人民网健康·生活

找到自己心灵的坐标

麦淇琳

2021年04月30日08:30 来源:广州日报

  友人发来一张旧瓷图片,瓷上是寒枝冻雀,雀儿仰头欢唱的模样煞是生动可爱。友人的一句“旧瓷之美,就美在冻雀有着自己心灵的坐标”,我陷入了沉思——拥有自己心灵坐标的雀儿?

  细看旧瓷——枝上的花朵早已凋落,叶瓣已由青转呈淡黄,想是进入了深冬时分,雀儿怕是一时觅不着食,却仍是满心愉悦,于光秃的枝头上仰头高歌。

  恍惚间,想起昔日经过的一家玉器店,店主是位三十来岁的青年人,常于店内一角安静雕刻玉件。店主在雕刻的同时,还为众人讲解玉石的知识。第一次听店主讲解玉石的鉴别方法,他拗口的发音令我感到诧异。后来去的次数多了,与店主闲聊起来,方知店主自小患有语言障碍。

  一个偶然的机会,一位玉石雕刻师傅告诉他:“人只有找到自己心灵的坐标,才是活出真正出彩的人生。”从此,他试着走进人群,跟玉石雕刻师学会了手艺,也懂得感恩,把自己的知识无私分享予人,无偿帮助社区老人保养玉器,自然赢得了人们的尊重与喝彩。

  夜读周国平的《记住回家的路》,其中一句话:“自我是一个中心点,当一个人有了坚实的自我,他在这个世界上便有了精神的坐标,无论走多远都能够找到回家的路。”书中说,“人人都有心灵,却也不尽然是,唯有关注内心的人,才会寻求心灵的宁静,找到令自己沉浸其中的乐事。”

  或许我们时常感受到的苦痛,不在于生活中的烦恼多于幸福,而在于尚未找到自己心灵的坐标,没有用喜欢的事情去滋养心灵,开启智慧心、感恩心、随喜心。

  愿我们在人生的旅途中,修炼好内在的自己,找到自己心灵的坐标,拥有坚实的自我以及勇气、希望与光明的力量。

  如此的一生,自是耳边常伴有花香,清风白云住心头了。     (麦淇琳)

(责编:孙红丽、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