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腿疼,摸摸脚背

可能是下肢血管病,会增加中风、心血管事件及尿毒症风险

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丁胜

2016年11月01日08:3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有的糖友在进行散步、慢跑等运动过程中,突然感到腿疼难忍、有压迫感或是下肢麻木,休息后就可好转,认为是运动过度或是上了年纪造成的,因而没当回事儿。其实,这种运动后的下肢疼痛、麻木,很有可能是下肢血管病这一糖尿病并发症的表现,绝不应忽视。下肢血管病的另一典型表现是下肢动脉(如足背动脉和小腿后方的胫后动脉等)搏动的消失,因此糖友若出现了走路腿疼的症状,应摸摸脚背来确认。 

  近日,糖尿病领域的权威期刊《糖尿病护理》上发表了一项研究: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研究者发现,2型糖尿病患者若是触摸不到足背动脉或胫后动脉的搏动,将意味着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与有脉搏相比,无脉搏会将中风风险增加57%,心血管死亡风险增加61%,患终末期肾病或因肾病而死亡的风险增加104%!可见,足背摸不到脉搏,对糖友来说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 

  糖尿病下肢血管病变是糖尿病常见且较严重的并发症,约50%的糖友在患糖尿病10年后会发生这一病变,全球每年有约100万人因此而截肢。脂代谢紊乱、高血压、高血糖、高胰岛素血症、胰岛素抵抗等因素可直接或间接作用于血管壁细胞等成分,引起内皮细胞功能紊乱,导致斑块形成和血栓。血管病变使周围组织得不到足够的氧和营养物质供应,患者就会出现走一段路后腿部疼痛、痉挛等症状,医学上称作“间歇性跛行”。如果进一步发展到动脉栓塞的程度,即使是休息状态下也会腿疼,即“静息痛”。下肢血管病变早期还表现为肢体皮肤温度下降、足部发凉、足背动脉搏动消失等。后期皮肤变薄、萎缩,毛发脱落,最终出现溃疡和坏疽,此时治疗上相当困难,常常导致截肢。因此,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非常重要。 

  临床用于诊断糖尿病下肢血管病变的金标准是下肢动脉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SA)检查,常用的筛查方法包括下肢血管彩超检查、踝-肱指数检测、皮温测定等。而下肢血管搏动的检查是一种非常简便实用、易于操作的方法。建议糖友们在控制好血压、血糖、血脂等指标的同时,应该每天检查双足,密切观察有无肢体皮温下降、间歇性跛行、静息痛或溃疡不愈等情况。如果发现走一段路就腿疼难忍等现象,应摸摸脚背,若是摸不到动脉搏动,很可能是已有下肢血管病了,必须尽快就医。▲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4.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5. 这款老人孩子都爱喝的饮料,却能把人带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