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关注血管健康:血管不好,从头伤到脚

2021年05月18日17:25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乔业琼)近年来,各种原因导致的血管性疾病愈发常见。血管遍布人体各个角落,但是很多人却对此知之甚少,5月18日是血管健康日,为提高公众对血管健康的重视度,人民网专访北京朝阳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张望德,为广大网友分享血管健康的相关知识。

“如果把人体比作一台机器,心脏作为‘发动机’,血液就相当于‘燃油’,血管就是‘输送管道’。可以说,血管越年轻,健康越有保障。”张望德说。

张望德介绍说,人体内血管众多,有数据显示,人体血管总共约有250万亿根,总长10万多公里,如果全部首尾相接,可以绕地球赤道两圈半。如果按结构分类,血管可分为动脉、静脉和毛细血管,这些血管运送着含有养分和氧气的血液,滋养着人体每一个细胞的同时,也会在身体的众多部位存在发生病变的可能,导致相关的疾病。

“血管不好,从头伤到脚。”张望德举例说,如果血液流动不通畅,会造成心脏瓣膜、颈部血管、下肢动脉等堵塞;血管长“包”,会出现动脉瘤、主动脉夹层等疾病;血液不流通、积血,会引发静脉血管出现血栓等问题。

“有的人慢跑或者散步之后,发现腿会疼,但休息一会就好转,就理所当然地认为是运动过度或上了年纪造成的。其实,运动后的下肢疼痛、麻木,也有可能是下肢血管病。”张望德表示,下肢血管堵塞、血管狭窄、血管硬化、血管斑块等都可能导致出现以上症状。

张望德进一步分析说,下肢血管病有一定的发展过程,开始时没有症状或是轻微症状,此时做检查可能暂时没有异常,随着病情发展,患者逐渐出现间歇性跛行症状,即走一段时间就腿痛、脚酸、感觉很累,休息后减缓。再严重些,可能就会出现静息痛,即静止状态下感觉下肢疼痛,并且晚间疼痛更明显。

“尤其是在飞机、火车的长途旅行中,空间狭小,下肢处于屈曲状态,并且小腿下垂,血液处于相对瘀的状态,如果此时血管里已经有血栓,猛然下蹲、起立,血栓极易脱落,往往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张望德说。

张望德表示,血管问题跟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长期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长期吸烟、缺乏运动、长期熬夜都是诱发血管问题的高危因素。“管住嘴、不熬夜、拒绝吸烟和二手烟、多做有氧运动、保持好心情,这些看似简单,但对血管健康来说至关重要。”张望德说。 

(责编:罗知之、吕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