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母乳及自制美食安全有隐患 质量难保证

2016年10月27日09:55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安全有隐患 质量难保证 网购母乳及自制美食应慎重

  同样是在网上买东西,但网购和网购不一样。这两样东西您就要小心买。

  网售母乳来源不明,质量没有保障

  一心想母乳喂养的新妈妈晓琦,因为生了一场病而没有奶。孩子吃不上母乳让晓琦满怀内疚,情急之下她想到了万能的网络。输入“母乳”,还真有不少卖家:“奶太多了,孩子吃不完,每袋100ml左右,日期新鲜,每袋卖20元左右。”“本人奶水较多,孩子吃得少,出售一部分换点尿布钱。”“本人挤出的奶冰柜已经存满,倒了又可惜,希望可以帮到奶水不足的宝妈们。”

  这些母乳卖家遍布全国各地,都声称自己身体健康,有的还表示如果不放心可以出具体检证明。新鲜母乳都是按照毫升计价,每10毫升1.5元~5元不等,最贵的可以卖到10元,平均每袋的容量在150~200毫升左右,也就是说,一袋奶可以卖到15~100元。至于母乳的保存方式,都是冰冻型的,并且以9月、10月“生产”的居多,而且都写明“特殊商品,一经出售概不退换”。

  只要花钱就能让宝宝吃上母乳了,晓琦却又心存疑虑,这么做靠谱吗?怎么能证明那冷冻奶就是母乳?即便是母乳,又怎么能确认提供母乳的妈妈没有疾病?

  拿不定主意的晓琦咨询了儿科医生,大夫非常明确地反对:首先无法证明网售的奶安全可靠,不确定的因素太多;其次,宝宝吃别人的奶有可能会发生过敏反应,导致腹泻、便血、湿疹等;再有,获得感染传染病机会比较大,如乙肝、丙肝甚至艾滋病等。同时,母乳的储存也有要求:预计96小时内使用的需冷藏于0~6℃环境;预计超过96小时后使用,应立即冷冻在-18℃以下,冷冻可保存3个月。这也就意味着,如果运输过程中改变存储条件就会变质。大夫告诉晓琦:“我们提倡母乳喂养,但是也不能太勉强自己,实在没有母乳,吃配方奶也完全可以让孩子健康成长,对网上来源不明的母乳,一定要谨慎购买。”

  事实上,卫生部法监司曾于2000年做过《关于人体母乳不能作为商品经营的批复》,明确人体母乳不是一般的食品资源,不能作为商品进行生产经营。

  自制美食受欢迎,安全隐患被忽视 相对于奶水不足想求助于网络的妈妈来说,像方女士这样喜欢在各大电商和私厨平台购买自制美食的消费者显然要多得多。已怀孕5个多月的方女士隔三岔五就会从网上订购一批各色美食,纯手工曲奇、自制香肠、秘制牛肉酱、四川泡菜、农家自制笋干……

  “我当然会先仔细研究店家的资质,主要是看买家反馈、商家使用的原料、工艺、卫生条件等,选择那些开店时间长、口碑好的店铺。”方女士告诉记者,她看中的就是这些商品新鲜地道且健康无添加。怀孕后吃东西变得很挑剔,为了保证孩子的营养,她便加入了网购美食大军。

  自制美食在网购一族中颇受欢迎,然而背后的食品安全隐患却极易被忽视。本月起,《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下称《办法》)正式执行,这些网上销售的自制美食将受到严格监管。按照《办法》要求,网络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依法取得许可,无证商家将陆续被平台清退。

  此外,《办法》对于乳制品、保健品也有特殊规定,要求网售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生产经营者,应当依法公示产品注册证书或备案凭证。保健食品还应当显著标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

  “多数经营特色地方食品的店铺,在《办法》实施之后难以继续生存。”阿里巴巴集团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比如西塘的芡实糕、四川的牛肉酱、腌制过的泡菜、西北的黄馍馍等,制售这些当地特色美食的小商家要取得食品或餐饮经营许可证非常困难,其中许多已被清退。”

  不需要门脸,也没有招牌,一些隐身于民宅高楼的私厨平台十分火爆,却长期处于监管的灰色地带。“办理执照、许可证这些太麻烦了。本来就是小厨小灶,凭良心做饭,谁愿意花时间、费精力去办证!”一位私家厨房的经营者表示,目前尚未办理相关证照。“如果平台要让我们下线,老顾客通过电话也愿意订餐,没啥大影响。”也有私家厨房表示如被清退,将关门谢客,不再营业。

  对此,有关专家解释,对于“家厨”,可将其视为个体经营者而要求其办理个体营业执照。国家食药监总局表示,家庭厨房如果提出申请,会按照规定的要求和条件依法进行审查,符合条件的会颁发许可,并纳入到监管范围,拿到许可后便可开展正常的经营活动。(张峥)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栗子为健胃补肾的最佳补品 盘点板栗的各种吃法 栗子素有“干果之王”的美誉,中医认为它有补肾健脾、强身壮骨、益胃平肝等功效。时下正是吃栗子的时节,很多人把栗子买回家,一煮了之,一次吃不完就会变干,影响口感。其实栗子有很多种吃法,炖肉、熬粥、做面点,味道都很好,喜欢吃栗子的朋友不妨试一试。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癌症真的会传染吗? 要小心“家庭癌” 或许你会发现这样的现象,在某些家庭中有一人患癌症,其他家庭成员可能同样患有这样的癌症,医学上将其称作为“家庭癌”。但“家庭癌”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