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地区首个“母乳库”昨启用

2016年10月18日08:40  来源:网上车市
 
原标题:华中地区首个“母乳库”昨启用

省妇幼新生儿科180个住院患儿,每天至少需要10万毫升母乳,但妈妈们自己送来的母乳量平均只有5000毫升,医护人员不得不改用牛奶喂养患儿。“对早产和重症的新生儿来说,母乳是最佳的营养来源。”昨天,华中地区首个“母乳库”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启用,当天3位妈妈首次无偿捐奶220毫升。

二胎妈妈成首个捐奶志愿者

家住武昌的黄女士是首个捐奶志愿者,现场无偿捐献了100毫升母乳。

28岁的黄女士告诉记者,她是二胎妈妈。二宝刚满8个月,一直都是纯母乳喂养,一次病都没有生过。吃母乳的大宝现在3岁了,也只感冒过一次。

两次生伢,黄女士的奶水都很足。现在二宝吃不完的,她就挤出来给大宝喝,两个宝宝都喝完每天差不多还要剩下1000毫升奶。黄女士坦言,每次倒奶都很心疼,可是又没地方送,周边不少朋友都是这样。“能把多余的奶送给有需要的宝宝,真的是太好了。”

新生儿科护士陆俊琴和李丽丽也成为首批捐奶者。陆俊琴的女儿4个半月,妹妹的孩子比她家的大20多天,之前两个人一起坐月子,她多的奶全都送给小侄女吃了,等到上班后就只有都倒掉。陆俊琴笑着说,有了母乳库,以后随时有奶可以随时捐了。

每天母乳缺口约有9.5万毫升

母乳中有着配方奶粉无法模拟的生长因子和免疫因子,能帮助宝宝提高抵抗力。遗憾的是,能喝到一口妈妈奶的宝宝不足三成。省妇幼新生儿科护士长李华透露:新生儿科目前有180张床,按每个孩子每天吃8顿计算,要做到完全纯母乳喂养,一天至少需要10万毫升奶。但妈妈们每天送来的奶只有5000毫升左右,一天的母乳缺口就有9.5万毫升。

“五道关卡”确保捐奶安全

别人妈妈的奶,吃起来放心吗?不少市民心存疑虑。

记者在现场看到,捐献的母乳通过医用吸奶器吸出后,护士长李华在每个瓶子上贴上标签,注明捐奶者姓名、日期、时间和采奶量。之后奶瓶就会放入62.5℃的消毒系统中进行巴氏消毒半个小时,然后放进零下20度到40度的超低温冰箱中冷冻。需要使用时,再从冰箱把母乳取出来自然溶冻,加热到接近人体的37℃,喂给宝宝吃。

李华透露,“母乳库”对母乳捐献妈妈的健康要求非常高。为了保证奶源的安全性,目前暂时只接受在省妇幼产检

和分娩产妇的奶。其他持有半年内三甲医院血清学检查合格报告单,有捐奶意愿的妈妈,母乳库也十分欢迎。

“我们医院的孕产妇都做过血清学检查。”她解释,捐奶者要求生产在10个月以内,梅毒、艾滋、乙肝、丙肝、巨细胞病毒血清学筛查全部阴性,还不能有抽烟、喝酒、吸毒和用药史,半年内没有输注过血液制品。

除了这道“关卡”外,采奶过程中用的奶瓶和采奶器都是一次性的,通过巴氏消毒可以杀死全部的细菌,零下20度的低温足以冻死绝大部分病毒,还会对母乳进行抽检,一旦发现病毒超标,马上弃用。“冻奶可以保存3-6个月。”李华告诉记者,母乳库是全公益性的,免费捐奶无偿使用,捐奶者和受益者都需要签署知晓同意书。(记者 刘璇)

(责编:王亚微、权娟)

推荐阅读

《柳叶刀》曝中国最“难缠”疾病排行榜 有些病,虽不要命,但却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什么病最“难缠”呢?在刚刚出版的医学期刊《柳叶刀》杂志,中国研究人员公布了影响国人生活质量的常见非致死性疾病,其中位列前三位的是腰背痛及颈部疼痛、听力受损、抑郁症。这也是“全球疾病负担研究”成果中的一部分。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网转蟹黄不能吃,因其可能致癌,当真?! 金秋十月,蟹肥膏美,又到一年吃蟹时。今年的螃蟹又比往年便宜,爱吃螃蟹的人有福气了。可日前一篇《美国卫生局叫停华人吃蟹黄,因为其可能致癌》的文章却在朋友圈疯转。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