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妈妈怎样存乳汁?

2016年09月13日11:3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职场妈妈怎样存乳汁?

产假休完,职场新妈妈要奔赴工作岗位了,这下宝宝母乳喂养成了的难题,很多职场妈妈也因此放弃了母乳喂养。怎么储存乳汁?怎么安排喂奶?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产科护士长周燕莉护士长来为职场妈妈支招。

周燕莉提醒,职场妈妈在上班的前几天,应根据上班后的作息时间安排、调整好婴儿的喂哺时间。上班前1-2周,可尝试把奶挤到奶瓶,由家人喂养,6个月后需要添加辅食,尽量把辅食时间安排在妈妈上班时;可使用储奶袋保存吸出的乳汁,储奶袋为一次性产品,不能重复消毒使用;每份乳汁储存量一般不超过120ml,不可将新鲜母乳和冰冻母乳合并。

如果条件允许,她建议职场妈妈上班时仍能按哺乳时间将乳汁挤出,或用吸奶器将乳汁吸空,以保证下次乳汁能充分分泌。收集后的母乳注明吸出的时间并放置冰箱保存,下班运送母乳的过程中,需用冰块覆盖以保持低温。

“需要注意的是不同条件下的母乳保持时间不一样。”周燕莉介绍,新吸出的母乳,低于26℃的室温,置于密闭容器中,可保存3小时;保温包,-15℃-4℃,可保存24小时;冰箱冷藏室可保存3天,但不要放在冰箱门上;冰箱冷冻室可保存3个月。

母乳喂养小问答

职场妈妈:宝宝出生后多久进行母乳呢?母乳喂养要持续到宝宝多大呢?

周燕莉护士长:新生儿出生后(60分钟内)应尽早开始吸吮母亲的乳房,频繁的吸吮可促进乳汁的早分泌,可以帮助新生儿胃肠道正常菌群的建立。

宝宝6个月内可以选择纯母乳喂养,因为母乳是0-6个月婴儿的最佳食品,在此期间,婴儿可以从母乳中获取身体所需的全部营养物质及水分,因此,无论是在炎热的夏天还是在寒冷干燥的冬天,都不需要额外补充水分,如果给婴儿喂食其他饮料或水,就会降低婴儿对母乳的需求,减少对母乳的摄入。6个月后的宝宝就可以选择添加辅食,婴儿6个月后,应及时添加泥糊状食品,同时继续母乳喂养至24个月以上。(记者 李劼 通讯员 李晓姗)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四种中秋果果皮比药都管用 别扔啦! 中秋节期间,也是一年中水果品种最丰富的时节,除了目前热销的葡萄、提子、苹果、梨子、石榴、蜜枣、龙眼、西瓜等,青皮桔、蜜柚等也于近期也纷纷上市。据悉,大约在中秋节前一周,市场会进入节日水果的采购高峰期。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流鼻血仰头举手根本没用!九大口口相传的假偏方 平日里,一些突发的小伤小痛总让我们措手不及,去医院来不及或者太折腾,不由得就去寻求偏方协助。网络的普及更是让偏方遍地,但靠谱的可真不多,很多时候不仅不能缓解症状,还可能伤身体,严重的可致命!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