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高血压冠心病,最近出现脚肿伴尿异常怎么办?

2016年10月26日11:2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胸闷、心慌、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 最近晚上脚肿伴尿异常咋回事?

  今年61岁,患糖尿病8年了,血糖控制一直不太理想。一年前,经常出现胸闷、心慌的症状,被检查出患上了高血压和冠心病。最近发现自己每天晚上睡觉时脚都肿得厉害,早上起来时略微减轻,并伴有泡沫尿。请问这可能是什么原因,该怎么办?
  解答:脚肿的常见原因很多,包括心脏病、肝病、肾病,也有可能是外周血管疾病等,若是糖友的脚肿,首先要考虑糖尿病肾病。它多见于糖尿病史达5年以上的患者。出现糖尿病肾病时,由于高血糖损伤了肾脏的微小血管,血液中的白蛋白不断从肾脏漏出,体液进入渗透压较高的组织间隙,便产生了水肿。这种水肿常见于身体的下垂部位,以及组织疏松部位,因此会有晨起脚肿轻,下午晚上重的情况。除了水肿,糖尿病肾病还可出现小便泡沫增多。但糖尿病肾病早期一般是没有症状的,仅表现为尿蛋白的轻微升高。而高血压与冠心病,则是由于肝肾亏虚、经络失养、气血不足所引起。心主血,肝主疏泄,脾肺肾主气血生成运化,根据患者情况,建议从调理五脏入手,服用行气开瘀、散瘀活血、补血调经的狮子尾、红药、当归,健脾润肺、补益气血、祛风除湿的黄精、老鸦嘴、千斤拔,壮肾助阳、疏通气机的黑老虎根、大芦,调血压、调众脉的杜仲、川芎,病情自然好转。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栗子为健胃补肾的最佳补品 盘点板栗的各种吃法 栗子素有“干果之王”的美誉,中医认为它有补肾健脾、强身壮骨、益胃平肝等功效。时下正是吃栗子的时节,很多人把栗子买回家,一煮了之,一次吃不完就会变干,影响口感。其实栗子有很多种吃法,炖肉、熬粥、做面点,味道都很好,喜欢吃栗子的朋友不妨试一试。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癌症真的会传染吗? 要小心“家庭癌” 或许你会发现这样的现象,在某些家庭中有一人患癌症,其他家庭成员可能同样患有这样的癌症,医学上将其称作为“家庭癌”。但“家庭癌”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