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屏很伤孩子眼

影响眼部聚焦功能 损伤视网膜和神经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 郭立斌

2016年10月25日08:3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美国哈佛商学院研究人员的分析表明,人的大脑通过五种感官接受外部信息的比例分别为:味觉1%,触觉1.5%,嗅觉3.5%,听觉11%,视觉则高达83%。眼睛在人类生活、工作、学习中至关重要,但不健康的用眼习惯往往会使眼睛发生病变。对于孩子,发生率最高的就是近视。有调查显示,全国中小学生的近视率在60%左右,个别地区高达80%。

儿童更易近视

新生儿眼睛的眼轴较短,角膜弯曲度较大,婴幼儿期眼睛都是远视状态,睫状肌长期处于不同幅度的收缩状态。在此期间,如果孩子眼睛经常超负荷工作,将导致用眼疲劳,远视状态结束的时间提前,极易发生近视。 

近视按发病机理可分为假性近视、真性近视及介于两者之间的混合性近视。假性近视由于眼球的睫状肌痉挛导致,是一种功能上的异常,若不及时防治,会形成真性近视。

电子屏是伤眼元凶

现代社会中,电脑、Pad、手机等电子阅读产品已经成了伤害孩子眼睛的罪魁祸首。它们对孩子眼睛造成伤害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屏幕小、字体小。孩子看屏幕时,眼睛会与屏幕贴得很近,这就需要睫状肌高度收缩,增大调节幅度。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眼睛负责调节看远看近的肌肉——睫状肌力量较强。当过度看近物,特别是长时间使用电脑及相关产品时,就会出现视力疲劳,进而影响眼部聚焦功能,诱发近视,长此以往还会造成弱视或斜视。 

2.玩画面跳跃的游戏,坐在颠簸的车上或行走时观看,对眼睛的伤害特别大。因为变动大的画面、不断闪烁的电子屏,使眼睛的睫状肌必须频繁运动。睫状肌长时间得不到松弛,可导致痉挛,变成近视。 

3.屏幕色调太亮、刺眼,会导致眼疲劳。这对视网膜也是一个非常强的刺激,易致视网膜与黄斑区的损伤及病变,随之出现视力下降和色觉敏感度降低,严重的会对孩子尚未发育完全的视神经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4.过于专注地盯着屏幕,使眨眼频率显著减少。正常情况下,眼睑瞬目次数为每分钟15~20次,但在看电脑、手机时,眨眼次数可减少到2~3次,导致泪水蒸发过多,泪膜破裂过快,眼睛表面得不到湿润、保护,久而久之眼干、眼涩,引发干眼症。

严控时间和距离很关键

尽管电子阅读产品有如此大危害,但在生活、学习中,已无法回避,该如何安全地使用呢? 

每天累计别超1小时。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的《儿童眼及视力保健技术规范》指出,学龄前儿童看电子视频产品时间每次不宜超20分钟,每天累计不超1小时。眼睛与各种电子屏的距离一般为屏面对角线的5~7倍,屏面略低于眼高。保持正确的看书、写字姿势,持续近距离注视时间每次不宜超30分钟等也很重要。 

眼睛离屏幕至少40厘米。将屏幕亮度调到感觉较舒适的程度,眼睛与屏幕保持40~60厘米,看电视最好距离3米以上。 

户外运动是唯一有效的预防近视发生的方法。建议每天户外活动1~2小时。还可以多吃些新鲜蔬菜。 

一旦发现视力下降,家长要带孩子到正规眼科医院进行散瞳验光,检出眼睛真实的屈光度数,合理配戴眼镜。▲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