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折消肿试试合欢皮

2016年10月25日08:3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贵州读者张先生咨询:孩子前几天因贪玩出了意外,小腿骨折,一个朋友告诉我一个小偏方,用合欢皮内服外敷,可以有效缓解骨折肿痛。具体做法是这样的,内服:合欢皮20克、骨碎补15克、桃仁8克、红花5克。三碗水煎成一剂,每天分3次服用。外敷:合欢皮50克、栀子10克、骨碎补30克。将药物捣烂成泥状,加医用酒精调匀,外敷于骨折肿痛处,每天换药1次。请问这个方子有科学依据吗? 

  江西省中医院骨一科主任中医师王力解答:骨折病常因局部骨断伤筋、血脉分离、瘀血集聚、血行受阻、气滞而血瘀,导致不通则痛,中医药内服及外敷治疗该病是一大特色。合欢皮别名合昏皮、合欢木皮,为豆科落叶乔木合欢的干燥树皮。合欢皮性味甘、平,归心、肝经,主要功效是安神解郁,活血消肿。合欢皮内服时多为煎汤,外用要取适量,研末调敷,临床常用于跌打骨折、血瘀肿痛及痈肿疮毒、忧郁失眠、心神不安等疾病,活血祛瘀,消肿止痛是其功效之一。 

  治跌打损伤、骨折肿痛,合欢皮常与红花、桃仁、当归、川芎等活血祛瘀药物配伍。骨碎补具有活血续伤,补肾强骨之功效,桃仁、红花均有活血祛瘀、消肿止痛之功效。因此,此方有一定疗效。要注意的是,此方对于孕妇、胃炎患者慎服,风热自汗、外感不眠者禁服。▲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