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补中药,吃对才好

2016年10月10日

主讲人: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药剂科主任  李国辉

2016年10月18日08:3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编者的话:俗话说“今年进补,明年打虎”,天气转冷,不少人都加入了吃中药进补的行列。进补中药效果虽好,但有虚才能补,不能想吃就吃。临床发现,很多人因进补不当而生病。近日,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药剂科主任李国辉在“2016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健康伴我行”中就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如何正确使用西洋参、冬虫夏草、人参这几味常见滋补中药。

滋补中药使用有讲究

滋补中药是指具有补虚扶弱、增强抗病能力的药物。滋补中药按功效可分为四类,补气药:如人参、西洋参、太子参;补血药:如阿胶、大枣;补阴药:如冬虫夏草、灵芝;补阳药:如鹿茸、海马。 

千万不能将其与补品相混淆,补品是能滋养强壮身体、治疗体虚的食品,有的既是补药又是补品,如药食同源的大枣,既可入药又可食用。而滋补中药则是通过有针对性地补充人体的某些不足,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但是药三分毒,有虚证方能进补,合理用药有益健康,滥用则适得其反。中医认为,疾病发生、发展的根本原因是阴阳失调。因此,调整阴阳、补其不足、泻其有余、恢复阴阳的相对平衡是治疗的根本原则。所以,使用滋补中药应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1.适应季节。冬季寒冷,人们食欲一般比较旺盛,此时进食滋补药品易于吸收,而且补品不易变质。所以冬至后是进补的好季节。 

2.适应地区。注意因地而异,北方严寒地区和南方炎热地区在用药与用量方面都应有所区别,具体情况可遵医嘱。 

3.个体化服药。个人情况不同,服药应因人而异。气虚者宜选用补气药;血虚者宜选用补血药,最好在医师和药师指导下用药。 

4.服滋补中药时不宜饮茶。茶叶中的鞣酸具有收敛作用,会妨碍人体对蛋白质等营养物质的吸收,同时茶中的鞣质与药物中的有效成分相互作用,会降低药效,浓茶更要注意。 

5.服药有禁忌。忌盲目进补,抵制“中药无毒论”,最好食补;忌不按时服药或间断服药;忌服用过期变质药。▲

冬虫夏草 三招辨识真伪

虫草种类多,有冬虫夏草、亚香棒虫草、新疆虫草、分枝虫草等,大家目前使用最多的当属冬虫夏草。 

目前,市场上的冬虫夏草品质参差不齐,购买时应注意辨别。看草形:冬虫夏草形状似蚕,一般长度在3~5厘米左右,直径0.3~0.8厘米,有环纹20~30个,近头部的环纹较细,全身有足8对,近头部3对,中部4对较明显,近尾部1对,尾如蚕尾,质脆,易折断。识草色:表面为深黄至黄棕色,头部呈红棕色,断面为乳白色、非纤维状,有细纵皱纹,顶端稍膨大,质柔韧,断面为白色至黄白色。闻草味:气微腥,味微苦。

冬虫夏草味甘,性平,具有补肾益肺、止血化痰等作用。现代研究表明,它可调节人体免疫功能;抑制肿瘤增殖、转移;增加冠脉流量,改善心肌缺血与心律失常,降血压;对血液系统具有保护作用。 

冬虫夏草虽好,也非人人适宜。身体健康、生长发育良好、年龄在5岁以下、患急性病尚未痊愈或慢性病在活动阶段的儿童等,不宜进补冬虫夏草;女性月经期禁服;有实火或邪胜者不应食用;热性体质、高血压或中风患者及肿瘤病患者在放疗期间慎用;体内出血、脑出血人群不宜;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应减量服用。▲

西洋参 身体健壮无需补

西洋参是常用的补益中药,味甘、微苦、性凉,归心、肺、肾经,具有补气养阴、清热生津之功效。通常人们认为,西洋参是一种滋补保健品,当身体虚弱、疲乏无力时,可服用西洋参来恢复体力。西洋参制品有洋参含片、洋参颗粒剂、洋参胶囊、洋参口服液及洋参原药材及洋参片,很多人把西洋参制品作为保健品来食用。其实,西洋参是一味药,不是老少皆宜、百无禁忌的保健品,一定要在医生或药师指导下服用。西洋参的适宜人群包括,年老体虚、病后体虚、热病体虚、津液不足、过度疲劳等人群。主要适用于气虚阴亏、内热、虚热烦倦、口燥咽干;妇科疾病中出血过多者;现代研究表明,西洋参对心律失常、冠心病、神经衰弱等均有一定的治疗作用。但必须按照医嘱用药。 

西洋参并非人人皆宜,如阳气不足,胃有寒湿者就不能服用,主要表现为面色苍白、畏寒怕冷、食欲不振、恶心呕吐;感冒咳嗽、心烦失眠、腹泻、食欲不振、急性感染有湿热者不能服用;小儿发育迟缓、消化不良者不宜服用;痛经、闭经、身体健壮者、有过敏反应的都不宜服用。 

西洋参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煎汤服用,用量为每天3~6克,或代茶饮。不要与茶、咖啡、萝卜等同时服用,以免降低疗效。▲

人参 与西药配伍禁忌多

人参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礼物,根据生长环境可分为:山参、园参、移山参;根据加工方法分为:红参、糖参、生晒参、参须;根据产地有产于朝鲜的高丽参,日本的东洋参,加拿大和美国的西洋参。 

人参性甘、味微苦、微温,入脾、肺、心经。可大补元气、补脾益肺、生津养血、安神益智。主要用于体虚欲脱、肢冷脉微、脾虚食少、气血虚亏等病症。现代研究表明,人参具有抗衰老,抗疲劳,改善记忆,松弛肌肉,改善心血管功能,保护心脏,保护血管内皮细胞,抗血栓形成和抗动脉粥样硬化等功效。

阿尔茨海默病、糖尿病、冠心病、恶性肿瘤等患者,均可根据病症配方应用。日常有气虚问题者,可服用参片、人参精等。一般宜炖服或研末吞服,人参反黎芦、畏五灵脂,恶皂荚,服人参时不宜喝茶、吃萝卜。 

另外要注意,不宜长期过量服用,否则可能引起失眠、易激动、腹胀、食欲减退、神经衰弱、体温升高,甚至出血等不良反应。中医认为,人参长于补虚,只宜用于虚证,表现为神疲乏力、气短、倦怠等;一切实证、热证均忌用。而且,感染初起,食积而引起胸腹闷胀、腹泻、舌苔厚腻者不宜服用;产妇产后不宜立即服用人参,新生儿、身体壮实面色红润者、急性脑血管疾病患者、神经衰弱患者、过敏体质者禁用,月经期应停用人参。凡属肾功能不全伴少尿的患者,以及胆结石、胆囊炎、动脉硬化、胃病、肝阳上亢的高血压病人,失眠烦躁属实证者、体质阴虚火旺者、感冒发热咳嗽者,都不建议服用人参。 

人参在与西药配伍时也有诸多禁忌:1.人参不宜与酸性较强的药物合用,因在酸性环境与酶的作用下,皂苷易水解失效。2.不宜与含有金属的盐类药物,如硫酸亚铁、次碳酸秘等合用。因同服后可形成沉淀,致使机体难于吸收而降低疗效。3.不宜与强心苷类药物同用,如西地兰、地高辛等,会引起强心苷中毒。4.不宜与中枢兴奋药同服,如与咖啡同服极易发生中毒反应。5.人参和西洋参能减弱华法林抗凝作用,如果合用应增加华法林剂量。▲

(本讲座由本报记者张冕整理)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