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牙疼不是病?

2016年10月09日08:3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牙疼是生活中经常会出现的一种症状,很多时候我们都会选择吃止痛药。但是牙齿和全身的多个重要器官都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牙疼更是与全身多种疾病隐患息息相关。

三叉神经痛

据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刘晓谦教授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介绍,从人的眼角和口角分别向同侧的耳孔连线,可以将人的面部分成三部分:额头、颧颊部以及下颌部,每一部分都有专门的神经支配,即三叉神经。而三叉神经痛则是一种在面部三叉神经分布区内反复发作的阵发性剧烈神经痛。

三叉神经痛(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由于三叉神经痛发病时,疼痛由面部、口腔或下颌的某一点开始扩散到神经的某一支或多支,和牙痛十分相似,因此生活中很多患者会在发病初期感受到强烈的牙痛,而事实上却是三叉神经在作祟。

颈椎病

颈椎病听起来并不陌生,然而人们却很少知道颈椎病也与牙疼有关系。据《广州日报》对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胥海斌的采访,当颈椎发生病变时会对颈部的交感神经造成压迫,其所产生的异常刺激就会由颈部的交感神经传递到三叉神经,再由三叉神经下颌扩散到与牙齿相关的神经。其疼痛原理和三叉神经痛如出一辙,因此这类颈椎病患者也会感到牙疼。

心绞痛

护牙广告前的病人(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据《南方日报》介绍,心脏本身是没有感觉神经的,因此不会直接使人感到疼痛。但心脏上分布着丰富的植物神经,植物神经可以将心脏的异常信号传递到脊髓中枢,在这一过程中植物神经所发出的信号可能会使脊髓中枢反应有些混淆。有些人会因为神经传达的位置不同,而感觉到咽痛、下颌痛、牙痛等不同部位的疼痛。因此在某些情况下,牙疼也被看作是心绞痛的非典型症状。

心血管疾病

除此之外,有时牙疼与心血管疾病之间还有着密切的联系。在《健康时报》的报道中,北京安贞医院口腔医疗中心的吕亚林主任表示,研究发现在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冠状动脉斑块、颈动脉斑块中都能检测到牙周致病菌。医学界也普遍把牙周病作为心血管类疾病的危险因素。对某些心血管疾病的易患人群来说,牙疼往往为其身体健康敲响了警钟。

由此可见,牙齿的健康影响的不仅仅是口腔的健康,更与人体的全身健康息息相关,当我们给予小小的牙齿更多关注时,也许就能将许多隐藏的疾病扼杀于萌芽之中。(周璟瑜)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主任中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孔军辉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姬志垒(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寒露到!该如何拥有一个不感冒的秋天 寒露(今年的10月8日)是秋季的第五个节气,表示秋季时节的正式开始,寒露后气温逐渐下降,患感冒等呼吸道疾病的人也多起来。中医里讲究顺应节气采取相应的养生方式,而寒露之后的这段时间的养生重点在于防止寒邪入侵,提高身体的抗寒能力。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十月蔬菜榜出炉!“三芋五鲜”你吃了吗? 丰收的季节,大量新鲜蔬菜都纷纷上市,如何挑选最应季最养生的食材呢?看看专家的推荐!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