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面部神经疾病发病突然 春季吹风莫忽视风险

2015年03月24日07:3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4日电 (王宇鹏)春季是出游踏青的好时机,但若自我保护不当,吹风着凉,可能会突发面部神经疾病。北京华都中医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张成夫提醒,春季要小心吹风危险,一旦出现口歪斜、面部僵硬等症状,不要自己揉搓,应立即就医

张成夫介绍,面部神经疾病是以面部表情肌群障碍为主要特征的常见病,如面神经麻木、肌肉痉挛、眼眶神经痉挛等,往往表现为口眼歪斜,鼻唇沟变浅,面部肌肉抽搐,抬肩不能抬等。

面部神经疾病往往是由外邪风寒造成。“当身体抵抗力降低时,被冷风反复侵袭,会造成肌体营养失调、脏腑痉挛等各方面的功能紊乱,最后导致患者面肌神经痉挛,这就是疾病发生的主要原因。”张成夫说。

如何治疗神经疾病?张成夫介绍,中医的方法主要从补气血,疏经络入手。“中医讲阴阳平衡,前期是利用药物来补气血,调节阴阳平衡,后期是疏通经络和血管,让萎缩的面部活动起来,补充面部活动的营养。大部分神经面瘫患者面色苍白灰暗,就是面部经络失去营养成份造成。”

值得注意的是,面部神经疾病发病前没有明显征兆。“有些病人前一天好好的,晚上喝了酒吹了风,转天早晨起来嘴就歪了。”张成夫说。对此,他建议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从两方面注意预防,一是天气寒冷时戴口罩保护面部,避免受到寒风反复侵袭刺激。二是少抽、少饮酒、少吃刺激性食物,尤其是牛肉、羊肉、狗肉这类中医养生称为“大热”的食物。

张成夫强调,许多病人在最初患病时并不当回事,也没有及时就医,导致病情严重。“一种情况是,开始出现面部僵硬时,病人觉得无所谓,自己在脸上搓揉。另一种情况是,许多人在年轻时出现面部神经疾病,但是身体抵抗力强,没有引起重视,到了老年病情加重。”

张成夫提醒,虽然面部神经疾病与身体抵抗力弱有关,但并不代表强健的年轻人就可以高枕无忧。“特别是在室内工作的人,觉得燥热时喜欢把窗子打开,探出头来吹风,图一时凉快,这样很危险。”他说。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