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好 吃嘛嘛香 身体倍儿棒!

老人儿童每半年成年人每年要做一次口腔检查

2016年09月20日13:25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牙好 吃嘛嘛香 身体倍儿棒(图) 老人儿童每半年成年人每年要做一次口腔检查

口腔科专家在天津市北辰区进行儿童口腔健康状况流调 (图片来源:高彬彬/天津日报)

世界卫生组织已将口腔健康列为人体健康的十大标准之一。今天是全国爱牙日,主题为“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天津市口腔医院(南开大学口腔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冯昭飞说,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密切相关。口腔中的感染和炎症因子可导致或加剧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危害全身健康,影响生命质量。龋病和牙周病会破坏牙齿硬组织和牙齿周围支持组织,不仅影响咀嚼、言语、美观等功能,还会造成社会交往困难和心理障碍。孕妇的口腔感染是早产和婴儿低出生体重的危险因素。可以说维护口腔健康是防控全身性疾病的重要手段。

冯昭飞说,口腔健康的标准是“牙齿清洁、无龋洞、无疼痛感、牙龈颜色正常、无出血现象”。天津市口腔医院承担了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半年多来深入学校、社区、企业调研,尽管调查还没有结束,权威数字仍在统计中,但口腔专家们认为按照口腔健康标准,目前本市人群中口腔健康状况并不乐观,不同年龄段的高发口腔疾病病种和发病情况与以往差异不大,口腔健康还没有得到充分重视。冯昭飞提醒市民,不同年龄段的人群保持口腔健康,首先要正确刷牙有效刷牙,保证口腔清洁;其次老人和儿童一般至少6个月,成年人至少1年到口腔专科医生那里进行一次口腔检查。发现龋齿、牙周疾病应及时治疗;第三应及时修补更换缺失牙、义齿。

天津市最近一次的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5岁年龄组乳牙患龋率为55.5%,12岁年龄组儿童恒牙患龋率为31.5%,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此次流调中,龋齿仍是儿童最常见的口腔健康问题。

冯昭飞说,儿童时期口腔健康重点在防治龋齿。龋齿按照患龋部位分为光滑面龋和窝沟龋。牙齿发育过程中,牙面容易形成一些深浅不一的不规则裂隙和凹陷,它们就叫窝沟。儿童恒牙发生龋齿的特点是窝沟龋远远多于光滑面龋,两者的比例约为9:1。如果能有效地预防窝沟龋,就能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儿童龋病的患病水平,提高成人后的口腔健康水平。对儿童恒牙及时做窝沟封闭,可以彻底预防龋齿。本市7到9岁学龄儿童免费窝沟封闭预防龋齿项目已经开展5年,共有22万余人次接受了免费窝沟封闭预防龋齿服务。

冯昭飞说,此次流调中,儿童反颌畸形俗称地包天、下颌后缩即小下巴以及开颌等应引起家长关注,这其中“地包天”最为常见。反颌畸形需要早期进行治疗,以3至5岁为宜。需要提醒家长的是,很多孩子反颌畸形都是口腔不良习惯造成的,比如伸舌、吮指、咬上唇、下颌前伸,不正确的人工喂养如仰卧喂奶、吊奶瓶喂奶,迫使婴儿用力前伸吮吸也能导致反颌畸形。

此次流调中,12至15岁青少年口腔健康格外受到专家重视,因为问卷调查显示这个年龄段的人群口腔健康意识最为薄弱,最近12个月进行过口腔健康检查的人寥寥无几。而这个年龄段牙周健康状况已经开始下降,由于牙齿清洁不到位引起的牙软垢、牙结石很常见,牙龈出血等牙周疾病发病率较学龄前儿童明显增多。

冯昭飞说,这个年龄段不注重口腔清洁的问题很突出,有许多孩子以学习紧张没时间为理由不能做到每天两次有效刷牙,更不要说去医院做口腔保健了。孩子们基本是牙痛才会去看牙。对于青少年而言,不注重口腔清洁、口腔日常保健以及内分泌变化导致的最常见的口腔疾病是青春期牙龈炎。牙龈充血肿胀、刷牙时出血是牙龈炎的自我检验指标。如果青少年出现这些症状就应该及时请口腔科医生检查、诊断和治疗。需要特别提醒青少年的是一定要学会刷牙和使用牙线的正确方法,最好每半年到医院做一次洁牙,以清除牙菌斑和牙垢。

冯昭飞还特别提到了青少年牙外伤的处理。青少年喜好运动,运动中撞伤牙齿,导致恒牙脱落不得不配戴义齿的非常常见。他提醒青少年,如果牙齿受到碰撞力不大,只是出现轻微叩痛或松动,可在数周或数月后逐渐恢复。如果牙齿松动明显则要到医院结扎固定。如果牙齿脱落,不要丢弃,应该放到患者的舌下或口腔内,也可以浸泡在牛奶中,尽快拿到医院进行复位。切忌用手或布擦洗牙根,脱落的牙齿也不能用纸、干布或棉布包着。如果体育运动时能配戴护齿器,将是一种防患于未然的护齿良方。

冯昭飞说,牙根龋、牙周炎、牙齿修复是中老年人的主要口腔问题,建议中老年人最好每半年洗一次牙,中年人每年、老年人每半年应进行一次口腔检查。

冯昭飞表示,牙周炎是最不易引起中年人重视的口腔疾病,往往是在牙痛甚至牙齿松动脱落才来就诊。但它却是对健康危害最大、导致中年人牙齿过早脱落的主要口腔疾病。目前约有80%的病人是牙周炎已经发展到牙龈红肿充血、牙周萎缩波及全口牙齿,无法进食甚至失眠才来治疗,这样不仅治疗和恢复周期延长,治疗难度也进一步加大。牙周炎的症状主要表现为牙龈红肿、出血,有的患者不仅在刷牙时出血,有时在咬馒头、咬苹果时也要出血,而且牙龈颜色鲜红、暗红,由于水肿显得比较光亮。如果牙齿常常因冷、热、酸、辣食物刺激出现牙龈出血或口臭的表现,就应尽快到医院检查牙周健康状况。而当牙龈出血、红肿、牙齿松动移位、咀嚼无力时,则表明牙周炎已经存在,应及时就医。预防牙周炎首先要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做到早晚正确刷牙,使用牙线和尖细牙刷彻底清除牙齿表面及牙间隙残留的食物;其次要定期洁齿,每隔半年或一年到口腔专业机构洁齿;第三是要注意生活起居规律,增加饮食品种。可以适当吃一些坚果类、粗粮类的食品,有利于对牙齿和牙龈的保护。

“牙齿修复是老年人面临的主要口腔问题。牙齿缺失影响人的咀嚼功能,影响美观,严重时会造成牙周组织病变及颞下颌关节疾病。因此,及时修复缺牙非常必要。”冯昭飞说,“哪种假牙最好,我该用哪种?”是老年人有关牙齿修复最关心的问题。

冯昭飞说,目前有三种修复方式,它们是活动假牙、固定假牙和种植牙。活动假牙适应范围较广,能修复牙列和牙槽嵴任何部位的缺损,缺牙数目可以从缺失一个牙到多个甚至全口牙缺失。活动假牙磨除牙体组织少,且费用较低。但由于活动假牙的体积大,部件多,初戴者常有异物感,发音困难,甚至引起恶心,不容易戴得稳。固定假牙又称“死牙”、固定义齿,患者口腔无异物感,不能自行摘戴。但适用范围较窄。种植牙的舒适度较好但费用仍较高。选择镶牙种类除参考各类假牙的特点外,还与老人的要求、年龄、口腔内余留牙情况、身体状况及经济条件有关,应综合考虑。(记者 高彬彬)

(责编:李星星(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这种维生素关系一身疾病!这三种习惯让它损失最多 维生素B2为人体必需的水溶性维生素之一,也被称为核黄素,它与人体能量代谢密切相关,缺乏会引起很多疾病。虽然我国有维生素B2的日均推荐摄入量,但由于膳食结构的变化,维生素B2的摄入量需重新评估。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别再自嘲“老了” 护脑原来这么简单 你是否经常忘记缴水电费?经常想不起来刚刚见过的人叫什么名字?明明要打电话,一转身就忘了?你以为这是老了,脑袋糊涂了,其实这是大脑需要调养了!补充B族维生素、多说话、睡前阅读……快学学怎样维护脑健康!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