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跟老人说话

中国老年学学会老年心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杨萍

2016年09月28日08:3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上了年纪后,老人的脾气、性情等各方面都有所变化,常常会表现得比较急躁、敏感等。这提示年轻人,在与老人沟通时要注意一些技巧。 

  尊重。老人一辈子风风雨雨走来不容易,晚年总希望得到社会与个人的尊重。所以,与老人沟通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尊重。如果可能,最好先了解一下老人的经历,或者观察一下老人身上的某些特质,对其职业和背景做一个大体的评估,根据这些来确定谈话的方式方法,往往很有效果。都说第一印象很重要,尊重首先体现在第一次接触的称呼上。知道了对方的身份背景来选择称呼很重要。比如,对一个知识分子如果盲目称呼“大爷”、“大妈”,对方显然不会高兴,但如果喊“老师”就较妥当。如果实在不知如何称呼,可以先征求对方意见,显示出尊重,对方会感到高兴,下一步沟通会顺利得多。 

  委婉。老人对于生死和疾病的敏感度往往高于年轻人。看到老人的状态不是很好,在关心询问的时候要特别注意方式,如看到老人气色不佳,就问:“看您的脸色真是不好,应该病得不轻啊!”对方听到后,心里肯定会不舒服,如果语气再委婉一些,询问身体是不是哪里不舒服,旁敲侧击的效果就会好很多。所以,与老人沟通有一些禁忌,不要着眼于表面的问题,直白而突兀,要从具体的事情落脚。如果老人说,最近感觉活着没意思,可以问一下是不是遇到了什么不顺心的事,而不是直接去劝阻不要轻生的话题。 

  耐心。很多老人特别是空巢老人,会感到孤独,心里存在一定不安全感,希望有人陪伴,说话时有倾听的对象。所以,与老人沟通要懂得倾听,尽可能地让他们掌握对话的主动权。老人一次会说很多信息,这也需要年轻人有足够的耐心,从中判断和提炼出老人要表达的真正意思。另外,对老人的很多表现不要太好奇,比如一些肢体动作和生活习惯,应该有足够耐心与包容心。 

  赞美。精神上的支持对老人尤为重要,沟通中要注意多给予些赞美。如很多老人都喜欢回忆当年的事情,在倾听时要多赞美,见招拆招。可赞叹:“真是勇敢啊,换成是我就做不到。”如果老人对于过往的某些事感到懊悔时,可以安慰对方:“说已经做得足够好了,对方不会这么想”,等等,做一些愉快的引导,帮助其脱离消极情绪,这对于老人来说会是莫大的安慰。▲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