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乍起,睡觉别受凉

中华医学会科普学会常委 董晓秋

2016年09月14日08:4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过了白露节,夜寒日里热“”。今年9月7日是白露,这是气候转凉的开始,此时夜间及早晚的气温低,正午时的天气仍很热,日温差开始拉大,夜间睡觉不要着凉。以下几个重点部位尤其要注意保暖: 

  肚脐部。肚脐部位的表皮最薄,皮下没有脂肪组织,但有丰富的神经末梢和神经丛,对外部刺激敏感,寒气极易通过肚脐侵入人体。 

  胃部。人的胃部也很怕冷,尤其体瘦的人通常胃壁较薄,在气温变化的情况下更容易产生痉挛,因而胃痛和消化不良,还可能导致“肠易激综合征”。

  腰部。腰部临近肾脏,一旦腰部受寒,肾气就会受损,会感到手脚发冷、浑身没劲儿。 

  所以,晚上睡觉时一定要盖被子,特别是睡觉时就要开始盖个薄棉被。

  有穿睡衣习惯的人也要将短衣短裤换成长衣长裤,尤其是长裤,以保证不露膝、露腹、露背。衣裤材质可选择纯丝或纯棉织品,既可防秋凉,又能防燥热。 

  此外,白露后,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夜晚凉爽,温度适宜,不用再开空调、电扇就可入睡。而且,为了保证室内温度,建议窗子只开一半即可。▲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