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直播预告:夏秋之际,孩子如何才能不生病少生病?

2020年08月25日14:5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夏天还剩一丢丢的尾巴,秋高气爽的金秋马上就要来了!进入秋季,天气变得干燥,昼夜温差也在慢慢加大,对于孩子来说,也会有相应的疾病发生。

对此不少妈妈操碎了心,如何让孩子安全换季、少生病不生病?8月26日14:00,人民好医生邀请到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儿科主任,儿科教研室主任吴力群教授做客人民日报社旗下新媒体“人民好医生”客户端,与大家在线分享夏秋交替换季时,小儿易患哪些疾病,又如何预防呢?

专家介绍

吴力群,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儿科主任,儿科教研室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童肾病紫癜协同创新共同体副主席;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儿科分会副秘书长;北京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分会儿科学组组长;中国中药协会儿童健康与药物研究专业委员会消化学组副组长。


预防伤风感冒

感冒是夏秋交替孩子最常见的疾病,尤其是中秋前后,天气逐渐变冷,秋风袭来非常容易受凉。这是因为到了秋季昼夜温差比较大,人的机体能量消耗大,致使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下降。另一方面,这时候穿衣很难把握“量”,很容易不小心穿多。

家长注意:要注意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物。白天风大时要加好衣服,孩子出汗时要及时擦拭,而不是着急把衣服脱掉以图凉快。有的小孩子有夜里蹬被子的习惯,因此夜里要注意为孩子盖好被子。

警惕腹泻

夏秋之交是腹泻的高发季节。这是因为人们在夏季习惯了生冷食物,到了秋天,一方面腹部更容易受凉,另一方面乱吃东西导致肠胃受到强烈刺激,导致腹泻频发。

家长注意:饮食方面要膳食平衡和各种营养素的摄入,比如多吃一些蔬菜、谷类、蛋类、瓜果类食物。同时可以选择具有中药效果的食物,如益肾润燥的芝麻、核桃,健脾养胃的栗子、桂圆肉,滋阴润肺的百合、银耳等,这些食料很适合用来煮粥。注意不能乱吃生冷刺激的饮食,不能暴饮暴食。

预防支气管炎、肺炎

如果孩子连续多天咳嗽,且越来越严重,甚至有痰、鼻塞、发烧等伴随症状,那么可能就是支气管炎甚至是肺炎,需引起重视。

家长注意: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以防感冒。保证孩子的饮食营养均衡,粗细搭配;适当运动,增强体质;多喝温开水;保持室内通风,空气新鲜。

如何收看直播:

一、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直播在人民好医生App进行,请扫描二维码下载后提问,或在苹果市场、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即可下载。

二、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微信号:rmwjkpd),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下载人民好医生App”。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咨询、就诊建议,作为您的就医参考,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