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的性教育能帮助孩子坦然接受成长中生理和心理的变化,懂得处理自己的情感,免受性侵害

父母怎样与孩子谈性

赖珍珍

2016年09月02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性学习贯穿人的一生。长久以来,人们对性教育有一个错误认识:性教育就是性生理教育。其实,性教育包括性知识、性观念、性审美等内容。科学的性教育,不但能帮助孩子坦然接受成长过程中生理和心理的变化,而且能够使其懂得如何处理自己的情感,免受性侵害。那么,作为家长,如何与孩子谈论性呢?

  1.性教育越早开始越好。网络时代,孩子接收信息的渠道更多了。很多孩子在电视、电影、互联网上早已看过许多亲密镜头,甚至连科学节目也在讲述动物的性。不要等到什么“时机成熟”或是青春期来了,才和子女谈论性。作为家长,应该从孩子很小的时候起就把握机会,在孩子开始问“我从哪里来”或“为什么女孩坐着尿尿,男孩站着尿尿”时就开始和孩子谈性。

  2.给予孩子科学的知识。有些父母总是不好意思在孩子面前直呼生殖器官或关于性的一些名称,而采取一些隐晦的说法来代替,这是不合适的。正确做法应该是:给予孩子科学的知识,将有关性的正确名称教给孩子。父母首先要克服害羞、难以启齿的心理,自然地说出“阴茎”“阴囊”“阴道”这些生殖器官的名称,才能谈论性侵害等更深入的话题,更好地进行家庭性教育。在孩子表达困惑时,要给予孩子正确的解释,而不是用一些虚构的内容欺骗、吓唬孩子。例如,当孩子问自己从哪里来,有些父母会骗孩子:“从垃圾堆里捡来的”“胳肢窝里蹦出来的”。这样的说法并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3.承认自己的知识有限。在面对孩子千奇百怪的问题时,父母的知识难免捉襟见肘,不知道该如何回答。父母在回答不上孩子的问题时,不要回避,不要不懂装懂,更不要恼羞成怒。父母可以当着孩子的面,勇敢地承认自己知识有限,告诉孩子:“你问的这个问题真是太好了,我暂时不知道怎么回答你。但是我们可以一起来寻找答案,查一些资料,弄清楚这个问题。”孩子就会明白,父母也不是无所不知的人,碰到难题时家人可以一起学习,一起解决。

  4.尊重孩子的不同看法。当孩子表达性想法时,如果这个看法不符合父母的期望,有些父母可能会马上否定,甚至态度比较严厉。其实,父母应该尊重孩子的看法。当遇到这种情况时,父母可以了解孩子想法背后的原因,肯定孩子提出自己的想法,再循序渐进地说明这个想法有什么合理和不合理之处,然后说出自己的想法。家长与孩子平等交流,有助于培养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作者为北京师范大学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硕士研究生)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02日 19 版)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儿童医院今起取消全部窗口挂号 急诊不变 昨日,北京儿童医院门诊楼内挂出通知称“全部窗口取消挂号”。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儿童医院现场了解到,此前可挂号的收费窗口及各楼层收费挂号处从今天起均取消挂号服务,门诊一楼保留一个预约窗口,预约未来7天的号源,当日号不可挂。急诊现场挂号方式不变。此外,手机APP的预约挂号时间改为当日8点,放号时间为0点不变。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专家透露提高睡眠质量10大秘诀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29日报道,英国营养学家肖恩·史蒂文森(Shawn Stevenson)在自己的新书《睡得更明智》中,为大家提供了10个能有效提高睡眠质量的窍门。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