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别让眼袋泄露你的年龄

2016年09月01日08:52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别让眼袋泄露你的年龄

受访专家/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整形美容科副教授 陈元良

无论男人还是女人随着年龄的增大,脸上一旦出现了眼袋,无论再如何扮嫩,别人看上去也知道你的年龄不小了。更糟的是,眼袋下的“泪沟”,让人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老了10岁。那么出现了眼袋该如何处理,听听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整形美容科副教授陈元良为你支招。

眼袋分先天和后天

陈元良介绍,在下眼睑的皮肤和眼轮肌肉后方,有一层薄膜状的纤维组织——下眶隔,它有如挡土墙一般防止下眼窝脂肪往外凸出。当脂肪过度积聚,或这层下眶隔变弱时,眼窝脂肪便会凸出,形成“下眼袋”。一般而言,眼袋会令人看起来较苍老及没精打采。

下眼袋可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的。先天性眼袋在十多二十岁时出现,多是下眼窝脂肪先天比较多,或下眶隔组织薄弱所致,下睑皮肤通常不会有松弛的情形。这类人可以经眼睑内结膜入路移除凸出多余的脂肪,眼皮外完全不会有疤痕。若有轻微皮肤松弛的现象,可以用激光的方法来收紧皮肤。

后天性眼袋一般在三十岁左右出现, 大多是因皮肤、肌肉和下眶隔组织老化松弛所导致,眶隔内脂肪往外突出为主,脂肪不会过剩甚至会是有所欠缺,而在眼眶下缘的皮下脂肪会因老化及重力作用而逐渐往下移位,这时眼袋会更加明显,眼眶显得更大,形成泪沟。另外,后天眼袋的形成与不恰当的按摩、爱流眼泪、惯于熬夜等因素有关。

眼袋去除有不同方法

对于眼袋的处理,有不同的方法。陈元良介绍,传统的眼袋去除手术的切口是在眼睫毛下2mm,顺下脸缘的位置,经过眼皮、肌肉及眶隔到达眼部脂肪层,然后将适量的眼袋脂肪切除,手术亦可同时割除多余的眼皮及拉紧下眼皮,缝合伤口便完成。此手术适合有明显眼袋及眼皮松弛而需要切除部分皮肤的人士。

若是有先天性眼袋,不需要切除皮肤的人士,手术切口可设计在结膜内。将下眼皮翻开,利用激光或电刀,经眼结膜直达眼袋脂肪,将多余的脂肪抽走,切口无需缝合。对于后天性眼袋而泪沟不明显的人,可考虑把突出的眼袋脂肪推回眼眶,再缝线加固下眶隔。

激光近视术后不能马上去眼袋

陈元良介绍,大多数身体健康的人都可接受整形手术去除眼袋,若之前患有眼疾或最近接受过激光矫视手术,要告诉医生。一般在激光矫视手术六个月内,不适宜接受去除下眼袋整形手术。

另外要提醒的是,去除眼袋手术后眼睛附近会有肿胀,可以经常冷敷。要避免做一些导致血压增高的动作如弯腰、搬动重物及剧烈运动。手术后一星期内,不适宜配戴隐形眼镜。手术后5到7天便可以拆线,大部人可以恢复正常上班。(记者 陈辉 通讯员 潘英媛)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