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离婚了,孩子会幸福吗?

2016年08月20日14:54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父母离婚了,孩子你会幸福吗?

对于有孩子的夫妻,如果感情走到了尽头,那么孩子也将被动地接受父母离婚的事实。

用离婚这种方式处理矛盾冲突,夫妻已经走到这一步,往往会想到如何安顿好孩子,并考虑为他们准备相对好的未来归宿。但另一方面,夫妻也会对孩子有歉疚之心,因为离婚可能会改变孩子未来的生活方式,会让孩子直面分离的境地。

努力为孩子考虑更多,有些父母恨不得在离婚期间就可以为孩子设计出他们可以想到的未来。这种做法于事无补,既不能减轻离婚父母内心的愧疚不安,也不能真正给孩子带来福音。

父母有时真的想多了,一些想法并非基于孩子的角度,而是基于他们认为“这样对孩子比较好“的角度。事实证明,只有一个角度是对孩子有益处的,那就是夫妻恩爱、家庭和睦。至于其他的考虑,对于孩子而言,伤害一定成立的,仅仅是害大小的区别而已。

对于年幼的孩子,还没有能力来理解父母离婚这件事情。如果父母分开了,他发觉生活变了,在追问事情真相时如果得不到他能理解的答案,那么他幼小的心灵会认为,父母的分开是自己的原因造成的。但他仍需面对缺失的状况,一路的成长中,对原因的追索会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一直伴随着他否定自己、肯定自己、怀疑自己,有些孩子会知道谅解自己,另一些孩子可能做不到这点。

罗切斯特大学心理学教授帕特里克·戴维斯和其他一些研究人员发现:“建设性”的婚内冲突与儿童情绪安全感的增加存在关联。他们的研究结果发表在《儿童心理学和精神病学杂志》上。其他一些研究也曾发现,建设性婚内冲突与儿童问题解决与应对能力,甚至幸福感的健康发展之间存在关联。

青春期的孩子面对父母离婚表面上会更坦然。但是他们能坦然面对父母离婚并不代表他们能坦然面对失去正常家庭后的自己。

戴维斯博士说:“孩子们将会跟他们的朋友、同伴、同事产生分歧,如果他们没有见过分歧以及分歧的建设性处理方式,那么他们就不能做好足够的准备去闯荡世界,去处理不可避免的冲突。”

是的,夫妻用离婚的方式终结婚姻,这并不是好的言传身教的教养方式。父母并没有教会孩子在处理问题、矛盾时,用持续发展的良好关系来化解冲突。父母之间对抗的方式往往会让一个还在成熟中的孩子表现出逆反心态。他们越不能理解父母的行为,就越不能接受自己的内心对外界的冲突。

父母离婚对孩子就一定不好吗?也未必。原生家庭对孩子的影响是很深远的。但社会学家新的发现表明,这样的影响并不像以前所认为那样,有一辈子那么长。短期影响可以确定伤害更大,但长远来看,这样的影响有好有坏。好的一方面是,这样的孩子长大之后,会更愿意努力去建设一个完好的幸福家庭。坏的一方面比较明显的表现是,他们为寻找归宿感会更快去选择家庭这样的港湾,但准备工作也许并不能尽如人意;又或者,他们迟迟不能作出选择,过度地担忧和不安全感可能会让他们失去适合的人和机会。

孩子在原生家庭和父母那里无法学会如何亲密相处,如果他们幸运地遇上一个安全型的爱人,他才可能学会在亲密关系中安全相处;如果幸运不能光顾的话,也许他们一生都不会爱、也很难与人建立亲密关系。

从更多的婚姻家庭案例中发现,有些父母也是缺爱的苍白巨婴,他们对婚姻形式的社会需求大过婚姻本质需要,形式仅是看上去美好的泡沫,夫妻相互中伤和否定让婚姻的质量大打折扣。有些夫妻会泪流满面地表述,如果不是因为孩子,我早就想离婚了。

婚姻就是夫妻两个人的事情,不用担心孩子。我们有理由相信,孩子生活在不幸福的家庭里更不利于他的成长。离婚只是做了一个了结,而离婚之前夫妻的日常对抗对孩子的伤害可能更大。任何冠冕堂皇的理由都无法掩饰夫妻在家庭生活上的节节败退,其实就是对生活对家庭的最大消耗。如果你精疲力尽了,那么让孩子去真正拥有和承担他的命运吧。(国家婚姻家庭咨询师 曾考拉)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板蓝根真的是“万能神药”? 胖子和瘦子死神更爱谁 “非典”时期,号称可以预防“非典”的板蓝根冲剂遭到了市民们的哄抢,价格也随之上涨了好几倍。非典之后,禽流感开始流行,板蓝根再次得到了人们的关注。在各种疾病爆发时,板蓝根冲剂仿佛包治百病,人们更是有事儿没事儿就爱喝上一杯。在生活中,板蓝根一直被大众认为是“万能神药”,深受国人的喜爱,但这个“万能神药”真的有传说中的那么神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心理诊所】你不成功,都是童年的错吗? 原生家庭给我们的伤害,从某种意义上说,可以变成一种馈赠。因为伤害让我们更能理解,某些人格缺陷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影响,而有意识的去避免再用同样的方式伤害下一代。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