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专家解答:血脂不高为什么也要吃降脂药?

2016年09月01日08:38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解答:血脂不高为什么也要吃降脂药?

  临床上经常有患者问:“我血脂不高为什么还让我吃降脂药?”这是为什么呢?

  首先,血脂≠甘油三酯。

  血脂包括多项参数,比如总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甘油三酯等。其中最重要的、也是医生关注最多的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这是因为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越高就越容易发生冠心病、心肌梗死、脑梗死等病。

  医生们用得最多的降脂药是一类叫做“他汀”的药物,例如阿托伐他汀、瑞舒伐他汀、辛伐他汀、氟伐他汀、匹伐他汀等。他汀类药物最大的优势是能够显著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水平,并且能够降低冠心病、心肌梗死和脑梗死的发生率和死亡率。

  其次,医生不一定认同化验单上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数值在正常范围内”。

  为什么很多人血脂检验报告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数值在“正常范围”内,医生还要让其服用他汀呢?实际上,化验单上所标注的所谓“正常参考值”没有多大意义,多数医生并不看这些数值。这是因为不同人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理想水平是不一样的。医生有自己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控制水平表。如果您的血脂化验单上的检验结果超过了表中的数值,医生就会建议您应用他汀。

  例如,只要您被诊断为冠心病或者脑梗死,无论您血脂化验结果如何,都应该服用他汀,特别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超过2.0 mmol/L的;又如,一位高血压患者,并且不存在其他危险因素,倘若他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于3.4 mmol/L,就不必用他汀。反之,若是超过3.4mmol/L,则应该应用他汀将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到3.4 mmol/L以下。

  如果不存在上述任何疾病或危险因素,最好也要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控制在3.4 mmol/L以下,因为胆固醇越低,就越不容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当然,这种情况下一般不首选药物治疗,而是建议通过控制饮食、增加运动、减轻体重等措施把胆固醇降低下来。不过,如果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很高(>4.9 mmol/L),即便不存在前述疾病或危险因素,也需要药物治疗。(河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 郭艺芳)

  相关阅读

  国人服他汀,选中等强度的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李建军提醒,中国患者服用他汀,宜选择中等强度的。

  中等强度指的是剂量、使用时间。因为与白种人相比,我国人群平均胆固醇水平较低,对大剂量、高强度他汀治疗的耐受性比白人差。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