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他安全感、父母秀恩爱、全家总动员

父母应该给孩子的记忆里留下什么

2016年06月24日09:2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自从把一个肉嘟嘟的婴儿抱在怀里后,父母便开始了在无数个日夜里为他料理琐碎,直到他慢慢离开父母的怀抱,越走越远,父母也渐渐老去。孩子们有了自己的生活,能记住的关于父母的、原来那个小家的,还有多少?本期我们就帮您分析一下,在孩子的记忆深处,哪些是最容易留存下来的经典时刻,父母该如何让这些时刻变得美好起来。 

  父母给他安全感的时刻。孩子的世界里有许多令他们害怕的“怪物”:黑暗中的魔鬼、柜子里的野兽,甚至陌生人。但在大人看来,这些稀奇古怪的想法难以理解,有时会不耐烦地说:“床下哪有怪物?赶紧睡觉!”为人父母,第一课就是学会换位思考,请对孩子多一些耐心,更不要变成大吼大叫的“怪兽”,增添恐怖气氛。比如打雷的时候,孩子敲开你的房间寻求保护,不要简单粗暴地把他赶回去,而是要让他知道,“有爸爸妈妈在,什么都不用怕”。可以告诉他“我小时候也怕打雷,长大就不怕了。”或者温柔地抱着孩子,告诉他雷是怎么形成的,雷雨天要如何保护自己等。 

  父母给他全部关注的时刻。现代人太忙了,虽然身体在陪着孩子,心思却不知跑到哪里去了。回想你小时候,当你想让爸爸抱抱、蹭一蹭他脸上的胡茬时,他却在台灯下画图纸,粗暴地让你不要吵他,你当时的失落感有多强,这在你的记忆里又扮演着什么角色?有句俗语:你能给别人最好的礼物就是你的时间。所以,不管多累多忙,请把你的时间分出一部分给孩子吧!每天晚饭后、睡觉前,与孩子分享一本故事书,看一部动画电影,做个小游戏,用心去感受孩子的喜怒哀乐。周末至少抽出一天,陪孩子放风筝、郊游、去海洋馆,这些高质量陪伴将永远铭刻在孩子心里。

  父母与另一半相处的场景。父母之间相处的状态直接影响孩子童年幸福与否。闭上眼睛想一想,在你童年时,你的父母相处时是怎样的场景?是激烈的争吵,还是相濡以沫的温馨?德国心理学家海灵格的家庭系统排列理论指出,家庭的良好运转能促进儿童心理健康发展。孩子最大的渴望就是与父母的心灵连接。如果夫妻一方总是指责另一方,孩子的内心会产生分裂感,你实际上否定了孩子心中的另一半。在很多美国家庭中,夫妻吵架都会避开孩子。如果不小心被孩子看到,他们会马上告知,爸爸妈妈只是在某个问题上有分歧,这并不会影响彼此的感情。作为父母,不妨当着孩子的面多秀恩爱,多称赞对方的优点,孩子会接收到更多正面信息。 

  父母表扬或批评的时刻。别小看你对孩子有意无意的一句评价,这会像种子一样深埋在孩子心底。孩子的心就像水泥,早期的印象可能固化一辈子,成年后很难修正过来。批评的话可以说,但不要带任何感情色彩,抱着帮孩子改正缺点的态度来讲。有一些小技巧,比如少用反问句,“你吃饭就不能不看电视吗”,改成“吃饭时看电视不好,宝宝以后不要这样了”。 

  家庭传统或全家人一起过的节日。很多人都说“年味淡了”,除了旅游就剩下睡觉、吃饭。因为,现在的节日跟我们记忆里留存着的有鲜明对比,以前的除夕夜父母们忙着做年夜饭,一家人饭后一起打牌、看电视,以前的节假日是回乡下和亲戚的小聚,找同龄小伙伴跑出去撒野。家庭传统就像纪念碑,给孩子们营造连贯的生活氛围,让他找到心灵归属。建议父母每个月安排一次家庭聚会,不一定要赶上节日,但要有仪式感和规律性。可以是周末去看望爷爷奶奶,可以是与叔叔婶婶一家徒步旅行,可以送孩子去老家亲戚家住上一两周。这些回忆将是有温度的,伴随孩子的一生。(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 李建明教授)

(责编:高奕楠、权娟)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4.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5.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