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网传小秘方 千万别乱用!

2016年09月01日10:10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传小秘方 千万别乱用!

  但凡有过慢性咳嗽经历的人,都深知咳嗽迁延不愈的痛苦,因此,网上的各种止咳小偏方也层出不穷,还有众多“粉丝”。很多人都知道枇杷膏能止咳化痰,因此,一些咳嗽患者就自己制作枇杷膏。有人一下子买了10斤新鲜枇杷,然后按照朋友圈的图示,一步步制作枇杷膏:将鲜枇杷剥皮去核,将冰糖在锅中熬化后,再把枇杷肉放入锅中用力捣碎,煮至浓稠的膏状,但是止咳效果并不理想。其实,中成药里的枇杷膏不是用枇杷果子做成的,而是用的枇杷叶。枇杷膏甜甜的,但不是枇杷果肉的甜味,而是蜂蜜或者其他有甜味的中药炮制之后的甜味。从功效来看,枇杷叶偏于止咳,而且枇杷叶还有化痰的功效。枇杷果则偏于润肺止烦渴。因此,这种用枇杷果子做成的枇杷膏,准确地说是枇杷果酱,并不能达到有效止咳的目的。

  治疗咳嗽不能盲目跟风。比如,因肺热导致的咳嗽需要清肺热。如果咳嗽患者不能正确辨识咳嗽的症型,就不要跟风使用小偏方或中成药。

  夏天天气闷热,有些人会感到非常神疲气虚,微微走动就会大汗淋漓。感冒之后咳喘气短,短时间难以痊愈。这种咳嗽就是在体弱者中比较常见的肺气虚弱导致的咳嗽。

  肺气虚者,平时可以多吃红枣糯米粥、瘦肉鸡汁、禽蛋、猪肺等以补肺气。中医认为,肺属金,脾属土,五行相生原则之中有一条是“土生金”,因此,要想补充肺气,还要“培土以生津”,也就是要健脾胃,平时可选食莲子、芡实、山药、黄豆、鲜河鱼等,健脾益胃。肺虚之人平时要注意少吃或不吃石榴、荸荠、胡椒、薄荷等。石榴有损耗肺气之弊,肺气虚者,不宜多食。荸荠性寒,能消积破气。肺气虚弱之人,无论咳嗽或是虚喘,都不宜多食。胡椒,性大热,味大辛。古代医家认为多食则动气燥液,耗气伤阴。薄荷,性凉,味甘辛,辛能发散,耗伤肺气。肺虚者还应忌吃或少吃生萝卜、萝卜籽、生姜、大蒜、胡荽、洋葱、槟榔、萝卜缨、香椿头、芥菜、地骷髅、金橘、金橘饼、罗汉果、肉桂、砂仁、豆蔻、菊花等,此外,肺气虚者还要戒白酒、香烟。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