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女性的艰难时刻

2016年7月19日

主讲人: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 陈蓉

2016年09月02日08:3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说起女性“更年期”这个词,可能很多人会觉得这个话题与自己无关,事实上,这个话题与我们每个人都密切相关。只要活得足够长,每个女性都会经历更年期;每个男性生命中都有两个最重要的女人——母亲和妻子。当您发现妈妈不再和蔼、妻子不再温柔,您可能不知道她们正处于生命中最艰难的时刻——更年期。

  更年期最怕抑郁

  说起更年期,大家可能首先会想到的画面是暴躁、易怒、无缘无故发脾气。实际上,更年期更可怕的情绪反应是抑郁。 

  这里我跟大家分享一个真实的病例。那天我出门诊,一个中年女性病人面无表情走进来,待她坐定后我问她:“您有什么不舒服?有什么我能帮您的?”她瞬间泪流满面,然后她说了下面这段话:“陈大夫,我特别不舒服,您帮不了我了。我已经想好,我要离开这个世界了。您以前给我治过病,我觉得您特别好,所以在离开这个世界前我想当面跟您告别。”听到这里我的心都揪起来了。 

  经过充分交流和检查,原来她是更年期引起的抑郁症。因为这个病人病情实在太重,我担心她出意外,所以给她儿子打电话让她儿子把她接回家,她儿子对此居然一无所知。 

  暴躁易怒虽然会给周围人带来一些困扰,但相比之下,抑郁更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如果您有一个暂时暴躁易怒的母亲或妻子,请您换个角度想一下,或许您更应该庆幸:幸好不是抑郁。

  更年期症状超过百种

  更年期的情绪症状最容易被周围人感知,所以大家也最容易重视。其实更年期女性还有很多其他症状,甚至超过100种。这里列举几个最有代表性的症状。 

  潮热出汗是更年期最具特征性的症状,在外界环境并不热时,突然发生从前胸开始迅速向面部扩展的严重红和热,接着大汗淋漓;严重的可能一天发生几十次,晚上会更严重。试想一下,如果这位女性是教师,正讲着课,这样的潮热出汗就会对她造成严重困扰。 

  失眠虽然在其他时间也可能有,但在更年期可能最严重。失眠是更年期妇女看医生的第一位原因。 

  骨关节肌肉疼是中国女性最常见的更年期症状,特点是哪儿都可能疼,疼的位置不定,真去骨科看又查不出明确的病。 

  有些女性还会有心悸的表现,严重的甚至会叫救护车,但是真正检查时又没有明确的心脏器质性病变。 

  更年期还会有萎缩性阴道炎,阴道干、疼,还会影响性生活。这些症状中的任一个都会让人很不舒服,而且这些症状还常常交替出现,严重影响更年期女性的生活质量。 

  更年期的影响程度之重、持续之久,超过了大部分人的认知。绝大部分女性都会有更年期症状,其中近一半人症状达到中重度,明显影响生活。95%以上的人更年期持续1年以上,对部分人而言,甚至可能是长达10年的折磨。

  管理好更年期能防病

  更年期给女性带来的这些问题,就象冰山一样压得她们喘不过气来,但这还不是更年期的全部。更严重的问题在于冰山之下,更年期是很多退化性疾病比如心血管疾病、骨质疏松症的起病萌芽阶段。 

  我曾经认真想过,如果老了,我最害怕出现的几种情况:身体的不自由,也就是瘫痪在床;精神的不自由,也就是老年痴呆。当然我也很想活得久一些。 

  女性骨质疏松症比男性发病率明显高,根本原因就在于女性会经历更年期,在这个阶段女性骨量迅速流失,最快的时候甚至1年会丢失10%的骨量。骨质疏松症的严重后果是骨折。一旦发生髋部骨折,有20%的人一年内会死亡,活下来的人绝大部分生活质量也会受到明显影响。 

  女性老年痴呆症发生率比男性明显高,并且随着年龄增长,升高幅度越大,到90岁时女性老年痴呆症发生率是男性的10倍。女性的寿命普遍比男性要长,试想一下,老先生已经仙去,留下一个痴呆的老太太,谁来照顾呢? 

  虽然我们很恐惧癌症,但心脑血管疾病才是老年女性死亡的首要原因。女性心脑血管疾病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症状往往不典型,一旦发病,容易造成严重后果。 

  骨质疏松症、老年痴呆症、心脑血管疾病,恰好是跟更年期密切相关的。如果管理好更年期,这些情况可以晚发生或者不发生。

  症状加重千万别忍

  既然更年期影响这么大,那么该怎么应对呢? 

  第一张处方应该是关爱。每个男人都应该爱自己的母亲和妻子;每个母亲和妻子更应该爱自己。平时储备好知识,了解更年期,不要把更年期妖魔化,要知道更年期就是人生路上比较特殊的一个阶段,就像我们要长大必定会经历青春期一样。采取更积极的生活方式,合理的饮食,适当锻炼,还有要多多走出家门,跟朋友多交流也会有帮助。 

  但是只有关爱还不够,如果出现了中重度症状,千万不要忍,一定要看医生,请大家记住:医生有“利器”,更年期的治疗效果非常好,不仅能迅速缓解症状,还能预防老年病;几乎可以不考虑副作用。北京协和医院妇科内分泌组是国内最早进行更年期诊治的,到现在已经有三十多年的历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如果有问题欢迎大家来找我们。 

  最后,我想说,更年期是一个无法回避的话题。你愿意或者不愿意,它总会来找你,或早或晚;你接受或者不接受,它就在那里,挥之不去。只要活得足够长,一定会经历。更年期不仅症状重,还是很多疾病的温床。如果处理得好,不仅可以平稳度过更年期,还会让我们拥有一个更健康的老年。▲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