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她经济”崛起 女性成为健康消费绝对主力

2021年03月12日09:46 来源:南方日报

女人更舍得为健康花钱似乎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近日,阿里健康根据天猫医药平台数据发布的《女性健康消费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近年来女性健康消费支出逐年增加,平均每年同比递增20%,其中2019年女性健康总体支出比男性高38%,2020年双方差距进一步拉大至63%,可以看出,女性已成为健康消费的绝对主力。

女性买走近八成避孕药

科学止痛有门路,经期必须安稳过。阿里健康《报告》显示,在女性经期,暖宫贴和布洛芬止痛药已成为女性的小帮手,2020年暖宫贴的购买人数较2019年上涨77%,另外布洛芬止痛药购买人群中七成是女性。

另一个发现是,天猫医药平台数据显示,更多女性选择伤害性更小的短效避孕药,2020年的销量是紧急避孕药的1.5倍,而所有避孕药中有近八成由女性购买。

除此之外,女性更年期健康管理也逐渐受重视,尤其是更年期用药销量和人数,2020年较上一年成倍增长。

生育消费两级分化显著

近期有全国政协委员在两会中“建议将生育成本全面纳入社保”引发关注,可见女性生育成本已逐渐被社会关注。

从天猫医药平台女性生育消费支出来看,两极分化趋势明显。首先是备孕女性群体,随着当代女性工作和生活压力的增大,以及未婚单身人群的增加,备孕女性人群增速也在同步放缓。阿里健康《报告》显示,叶酸和排卵试纸的购买人数在近两年并没有明显上升,2019年和2020年增长率都不到3%。

相比之下,孕后妈妈的市场变化则比较大。健康观念升级下的宝妈开始注重产后修复,有娃也不忘貌美如花,以孕产康复仪为例,其全年销量2020年较2019年上涨了350%,购买人数也同期上涨460%。

口服美容产品上涨100%

随着大众观念的变化,女性健康消费衍生出了更多的日常保健支出,懂生活也懂情趣。

天猫医药平台数据显示,在私处健康管理上,女性私处护理产品2020年的全年销量较2019年上涨43%。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悦己消费中,情趣用品市场近年迎来了小阳春,2020年全年销量相较2019年上涨了7%,并且其销量是情趣内衣的4倍,最受00后女性青睐。同时,“颜值经济”驱动的口服美容市场受到了女性消费者的关注,显示出巨大的发展潜力。《报告》显示,口服美容产品全年销量2020年同比上涨了100%。

从不同年龄段和不同地区的女性来看,其对健康产品也各有偏好。

《报告》显示,00后比较关注美丽,最爱美瞳、代餐产品和酵素;而90后“人到中年保温杯,枸杞难阻岁月催”,健康管理的观念开始觉醒,最爱HPV疫苗预约、医用面膜和女性益生菌;80后则关注如何变美与抗衰老。

与此同时,不同地域的女性也有着不同的关注点,北方女性偏爱美丽管理,喜欢购买燕窝、酵素和减脂药;相比之下,南方女性则更关注健康管理,体检套餐、HPV疫苗预约和晒后皮肤修复贴是其购物车的常客。

整体而言,随着现今“她力量”“她经济”的崛起,女性群体在社会各领域受到关注的同时,也更加关注自己的身体,成为名副其实的健康消费绝对主力。从基本生理支出、生育支出,到日常保健支出,女性不断探索着新的健康方式,并且在变美的道路上也越来越健康。(严慧芳)

(责编:张文婷、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