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汗多,当心高渗昏迷

本报特约记者 刘姗姗

2016年08月30日08:2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众所周知,严重的低血糖会引起昏迷,殊不知高血糖也会导致高渗性昏迷,同样十分危险。近日,一位七旬老大爷吃了半个西瓜就被“撂倒”,在ICU昏迷了3天都不醒,体内血糖高到“爆表”。经过专家积极抢救,老人终于恢复了意识。 

  76岁的陈大爷很少生病住院,也没去医院做过体检。这段时间天气炎热,他总是一身大汗、口干舌燥的,每天就靠西瓜来消暑解渴。某天中午,陈大爷儿子来送饭时,按了半天门铃也没人应,最后进门才发现,陈大爷躺在地上,已经意识不清、全身抽搐,儿子赶紧拨打120将他送到医院。陈大爷当即被收到重症医学科治疗。经过头部影像学检查,基本排除了脑出血、脑梗死的可能,可血糖却高得连仪器都测不出来。医生最终确诊,患者是因为血糖过高,引发了糖尿病高渗性昏迷,立即给予了降糖、补液、吸氧、抗感染、催醒等一系列治疗,血糖基本恢复了正常。经过医护人员全力救治,患者最终脱离了危险。 

  武汉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喻莉介绍,糖尿病高渗性昏迷是很危险的,早期会出现口渴、多尿、嗜睡、头痛等症状,高血糖的内环境容易引起脑细胞脱水,从而导致昏迷。如果治疗不及时,可出现循环障碍、多脏器功能衰竭等严重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有的老年人并不知道自己有糖尿病,而且夏季人体出汗多,如果进水不足,或者摄入过多的糖分,很容易出现高渗性昏迷。 

  专家提醒,老年人每天要保证充足的饮水量,不要用果汁或者甜饮料代替水,少吃糖分高的水果。糖友要定期监测血糖,一旦出现不适应立即就医。▲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