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内科患者复查注意啥

受访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 戴启明

2016年08月30日08:2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在心内科诊室,定期复查的“老常客”占了很大比例。对于心内科的常见病,定期复查时应查什么项目,平时又该注意什么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戴启明特为“老病人”编写了一份复查指南。 

  1.高血压。高血压,位居慢性病的榜首。戴启明建议高血压患者起初半个月到1个月复查一次,做个心电图,监测血压、心率等。病情平稳后可以3个月左右复查一次。此外,3个月查一次肝肾功能、血糖、血脂等。如果血压控制理想,平时在家可以每周监测血压2~3次,控制较差则每天监测。

  2.冠心病。冠心病患者要注意记录自己平时的心率、血压,留意心绞痛发作情况。很多冠心病人都合并高血压,血压建议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上下,坚持监测,并且起初每半个月到1个月复查心电图,稳定后放宽到3个月。由于冠心病人要长期吃药,因此每隔3个月要查一次肝肾功能以及血糖情况。疑似冠心病的人也可参照上述时间定期检查。 

  3.心力衰竭。患者及家属要定期监测病情,注意观察患者的脉搏、血压、面色、尿量、体重等变化情况。当患者出现体重一天内增加1千克以上、尿量减少、呼吸困难不能平卧、下肢浮肿及恶心呕吐等情况时,表示心衰病情已经加重,应立即就医治疗。 

  心衰的治疗是一个长期过程,即使患者目前病情稳定,每隔2~3周也应到医院复查心电图、心功能测定、体重与水肿情况、血钾、血钠、血镁以及血尿素氮、肌酐等项目,以便及早发现异常情况,调整治疗药物。 

  4.心律失常。心律失常患者要对自己心率、心律有一定了解,遵医嘱用华法林。患病之初每周都应复诊,稳定后1~3月复查一次。要定期复查心电图、电解质、肝功、甲功等项目,因为抗心律失常药可影响电解质及脏器功能,定期复诊也有助于观察用药效果和调整剂量。 

  5.起搏器术后。安装起搏器后的患者,前2~3个月起搏器植入侧上肢不要做大幅度活动,以防导管电极未被包埋牢固而发生脱位。术后应定期来院复查,一般安装后3个月应做一次程控调试,了解起搏器工作情况,使其处于最佳工作状态。以后可6~12个月复查一次。要避免外界因素对起搏器功能的干扰,禁止进入强磁场、电视和电台发射站、雷达地区、变电站、有电弧光焊接的场所等地,以免干扰起搏器工作。病人也不能进行核磁共振、电热疗、磁疗等影响起搏器功能的检查治疗。 

  专家建议,应随身携带和保管好起搏器植入卡。起搏器的电池都有一定寿命,至担保期的前一年开始随访次数应增加,一般7~8年就要更换起搏器。 

  6.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后。对于心脏支架术后的患者,一般建议6~12个月进行一次冠状动脉造影,并复查心脏彩超、心电图及血脂、血糖、肝肾功能等。如果术后病情缓解,但是1个月左右又反复出现胸闷、心绞痛等情况,就要及时到医院检查。一般术后2~3周第一次复诊,医生会根据患者的个体情况,复查相关化验检查,并调整药物剂量。一定要注意,很多冠心病的用药剂量并非固定不变,如他汀类药物、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β受体阻断剂等,请务必谨记。▲

  (本文由本报特约记者刘敏采写)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