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老年人幸福感高于年轻人

2016年08月26日13:04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研究:中老年人幸福感高于年轻人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24日报道,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研究显示,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的幸福感会逐渐提升,日子越过越有滋味。

虽然人到中年可能会伴随发福、会骨质增生等各种其他疾病,但这时人们的疲倦感会越来越小,精神状态也越来越好。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医学院的杰斯特(Jeste)教授说:“人们总是羡慕’年轻真好’,但其实二三十岁的年轻人的心里压力是最大的。当我们步入中年,幸福感反而随之提升了。”

杰斯特教授说,有些调查者认为,人一生中的心理健康状态呈一个U型曲线,在大约45-55岁的时候跌入低谷,随后精神状态逐渐好转。然而,他在研究中并没有得出相似的结论,也就是说,中年人其实并没有承受过多的心里压力。

杰斯特团队随机挑选了1546名年龄在21岁至100岁之间的受众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尽管中老年人身体状况和认知能力欠佳,但是他们在精神状况这一项中的得分要明显高于年轻人。除了“老年痴呆”这一项之外,中老年人其他精神疾病的发病率较都要低于年轻人。虽然他们的认知能力下降,但是这并不影响老年人继续享受生活。

目前对于这一现象的原因尚无定论,不过此前的研究发现,随着阅历的增长,人们会越来越勇于面对压力。对此,杰斯特教授解释说:“年老后人们会逐渐发现,在年轻的时候非常看重的事情,如今看起来都是不足挂齿的。”另外,还有一种解释认为,中老年人更有智慧,他们更加善于控制情绪以及做出决策。

让杰斯特教授感到担忧的是,青年人的心理健康每况愈下,如果没能在早期引起足够的重视,这些精神问题在日后或将越发严重。因此,他认为研究者有必要弄清楚年老后幸福感提升背后的心理机制,从而对青年人的心理问题进行干预和治疗。(实习编译 李唯嘉 审稿 郭思佚)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人到中年需保养肠胃 中年养生从这几个习惯开始 谈及“养生”,多数人会认为那是老人的事,退休以后才需要考虑。然而事实上,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年人也“疾病缠身”,因此,养生应从中青年开始,抓住重点,防患于未然。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这种物质会致癌?酱油可乐中都有它 近日,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检测了市面上40款酱油和鲜露样本(38款为酱油或豉油,2款为鲜露),发现11款含微量可致癌物质4-甲基咪唑。广州老字号珠江桥牌蒸鱼豉油和珠江桥牌金标老抽王的两款热销产品也在列,一时引起热议。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