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研究表明中年时期运动能力或与寿命长短相关

2016年07月29日08:34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研究表明中年时期运动能力或与寿命长短相关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路透社7月27日报道,瑞典一项研究发现,在运动测验中耐力更强的中年人,可能比运动能力相对较弱的同龄人更长寿。

  1967年,研究人员为650名50岁的中年人安排了运动测验。他们要求参与者做到自己的极限,然后根据测验结果将他们分为了低耐力、中耐力、高耐力三组。

  接下来45年的跟踪调查发现,在调整了诸如吸烟、血压和胆固醇水平等因素后,参与者的耐力水平每高一级,死亡风险就降低21%。

  “中年时期身材走样会增加接下来几十年里全死因死亡率的风险。”主要研究作者、瑞典哥德堡大学博士佩尔·拉德维尔在邮件中说道。

  为了对中年时期的体型保持情况作出评估,研究者用运动测验监测参与者在运动过程中氧气利用量的最大值。一般而言,体型保持越好的参与者比体型走样的参与者使用更多氧气。

  研究之初,研究人员收集了792名参与者的数据以扩大研究规模、调查导致心血管疾病和死亡的风险因素。在这些参与者中,只有656名能够完成最大量的运动测验达到身体极限;剩下的参与者都因为各种健康情况导致该项测验不能安全进行。

  由于不是所有参与者都完成了最大氧气利用量分析,研究人员最后在数据范围内保守估计了剩余这些参与者的有氧工作能力。

  根据运动能力分成的三组参与者体现出了重要区别。“低”有氧工作能力组参与者平均血压更高、更可能抽烟,相比“中”、“高”两组更倾向于静坐。

  据《欧洲预防心脏病学杂志》研究者透露,在研究后期,313名参与者死于心血管疾病,322名死于癌症或其他原因。

  研究作者特意指出,此次研究的局限之一是规模相对较小,所以很难从参与者的具体死亡原因中下结论。

  “运动测验是对整个身体的全面观察,整合了心、肺、肌肉、骨头和脂肪组织的功能。”沙哈说道:“研究让我们了解这些器官是如何相互作用的,这对我们了解运动和健康为人类带来什么益处至关重要。”(崔龚荣秀 谭利娅)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