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研究:亲近自然可提升自信

2016年08月03日08:38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研究:亲近自然可提升自信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1日报道,剑桥安格利亚鲁斯金大学心理学系教授维纶· 斯瓦米(Viren Swami)近期领导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多呼吸新鲜空气会使我们对自己的外貌更自信,在户外活动时间更长的人对自身形象态度更积极。

  这项研究由邀请了19岁到76岁之间的199名女性和200名男性进行实验。在这个实验中,参与者要填一份网上调查。问卷中有对他们身材的几种描述,包括“我尊重我的身体”、“当我看到好看的人时,我会想自己的身材如何”、“我经常在镜子前检查自己今天看起来怎么样”和“我的家人让我减肥让我感觉很有压力”等,被调查者用五分制来表明他们在多大程度上同意这一说法。

  另外,参与者还被问到在日常生活中接触自然的情况以及对自然环境的感受。

  研究结果表明,参与者与自然的接触情况和对身体的认可程度之间有明显关联。多接触大自然会使人们减轻压力,使人们不会过于在意社会对身材的期望。这一发现意味着,户外活动可以帮助那些对自己身材不自信或者饮食障碍的人。

  斯瓦米教授说:“接触自然会提升自我意识,对自己身体更加尊重,并且让我们更好地理解我们的身体可以做什么而不是一味在乎身材看起来如何。这会进一步促进我们对自己身材的认可度。”

  他补充道:“多接触自然环境会使人们感觉自己身处一个更广阔的生态系统中,所以人们会更尊重自己的身体。另一方面,多接触自然会提升自信,并让我们感受到自己与自然之间的联系。当我们认为自己是需要保护的生态中的一份子时,我们会尽可能保护自己的身体不受伤害。”

  他认为,这一结果需要进一步进行证实,如果可行,便有望通过远足和野营提升人们对身材的自信心。

  在此之前也有相关研究也证明亲近自然可以提升睡眠质量、促进生理健康、提高生活满意度和降低犯罪率。(李萌 李宗泽)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