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机场心跳骤停 广东省医医生现场施救

2016年08月26日09:10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乘客机场心跳骤停 省医医生现场施救

  8月25日傍晚5点半左右,白云国际机场一乘客突然心跳骤停,正在赶飞机的广东省人民医院急诊科李欣医生主动加入到机场医务人员行列,协助并指导紧急救人,甚至在地板上成功插管,抢救30分钟后支撑到120专业转送。

  记者深夜联系上李欣主任。李欣介绍,事发地点在白云机场候机区,“我赶到时5点半,患者约在十几分钟前心跳骤停”,李欣一看,现场围了很多旅客,警察在维持秩序,几名机场医务室的医护人员正在人圈内胸外按压抢救。“我是省医的急诊科大夫,让我进去帮忙吧”,李欣毫不迟疑,亮明身份,进入“抢救圈”。

  投入抢救后,李欣马上发现,之前持续的胸外按压很正规,但心跳未能恢复,而超过6分钟的心肺复苏不奏效,就应当考虑更进一步的措施。他果断指导并协助现场医护将急救升级。

  接下来一直到18时10分左右,就在地板上,他们为该乘客施行心肺复苏术:快速有力地按压、球囊面罩通气、建立静脉通道、准备除颤器。先后至少电除颤5次、并在极其噪杂的环境下迅速完成了困难气管插管。持续的按压一直在继续,三分钟一次的肾上腺素、300毫克的胺碘酮有条不紊地按序使用。高质量的心肺复苏一直持续了30分钟以上,直到120专业急救人员到来,一边继续按压,一边向医院转送。

  “我还是首次进行这样的气管插管”,李欣说,在120通过安检抵达前,急救一直在地板上进行,医务室带来了插管设备,但在地板上进行时,视线无法低于喉部,声门无法暴露,因此,只能因陋就简,在患者头部垫了个行李箱就插了管。

  据悉,该乘客看上去不到五十岁,当时已经登机完毕,据说是临时发现遗漏了箱子,于是又匆忙下机,可能是急匆匆诱发了疾病,奔走间突然倒地,随后下机的其妻发觉后报告机场医务人员。机场医务人员积极开展抢救,当时李欣医生正在机场准备登机。

  据了解,李欣为广东省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是该院“让心跳延续”公益培训活动的积极推动者,曾作为该院的“心跳使者”带领医务人员赴华南理工大学、执信中学、省实验中学为大学生、中学生开展心肺复苏术培训,是一位心肺复苏急救技能推广普及的积极倡导者和身体力行的实践者。(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靳婷)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人到中年需保养肠胃 中年养生从这几个习惯开始 谈及“养生”,多数人会认为那是老人的事,退休以后才需要考虑。然而事实上,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年人也“疾病缠身”,因此,养生应从中青年开始,抓住重点,防患于未然。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这种物质会致癌?酱油可乐中都有它 近日,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检测了市面上40款酱油和鲜露样本(38款为酱油或豉油,2款为鲜露),发现11款含微量可致癌物质4-甲基咪唑。广州老字号珠江桥牌蒸鱼豉油和珠江桥牌金标老抽王的两款热销产品也在列,一时引起热议。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