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苑医院护士赵全利和同伴

球场施救拉回心梗病人

2016年07月08日09:1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赵全利等人为患者心肺复苏

7月3日下午2点多,西苑医院护士赵全利像平时一样去西苑活动中心打羽毛球。刚打一会儿,就听“咚”地一声,一位年约五十岁的男子应声倒地,不省人事。 

也许是职业使然,赵全利本能地冲到前面。她让球友立即拨打急救电话,接着摸了摸男子的颈动脉,尚有波动,立即掐住人中。不料,男子开始口吐白沫,假牙也有活动,她随即将男子头部侧转,顾不得他口中的分泌物,伸进手去,取出假牙。开放气道后,赵全利再次触摸颈动脉,发现没有波动,此刻,赵全利和另一位医护人员轮番为其实施心肺复苏。赵全利身着运动短裤,一直跪在坚硬的场地上,膝盖跪得通红。 

半个多小时后,救护车赶到,男子却又突然出现室颤,“准备除颤!”一次,两次,三次……患者的心电图才开始重新出现波动。一直目送着急救车离开,赵全利这才松了一口气。 

转移到西苑医院急诊科后,主治医师付研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幸亏不间断的心肺复苏,如果再晚1分钟,人可能就没了。”据悉,男子之前有心脏病史,又在闷热的环境中剧烈运动,产生血栓,导致心梗。目前患者尚未脱离生命危险,正在接受进一步观察和治疗。 

这次成功施救让赵全利既紧张又自豪。不久前,医院曾专门培训过心肺复苏术,这次经历让她感觉到“学以致用”的快乐。面对采访,赵护士害羞地说:“其实真没觉得这是什么大事,只要病人苏醒过来,我就很开心了。” 

在同事眼中,赵护士做事认真,为人热心,大家都亲切称她“利姐”。科室同事说,无论大小事务,我们都有“全利支持”!。 

西苑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张晋提醒,天气炎热,大家运动时一定要量力而行。非健康人群最好到医院做一下体适能测评,根据身体状况选择运动项目,减少运动损伤。另外,张晋呼吁更多的公共场合能够配备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和急救药物,并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心肺复苏术培训。此外,每个人都应学些急救知识和技能,因为不是每个患者都有幸遇到医护人员刚好在身边。▲(高阳)

(责编:高奕楠、杨迪)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