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观)

让医生堂堂正正提高收入

商  旸

2016年07月13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医改要消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痛点,就必须打通医护人员多劳少得的激励堵点

      

  前段时间,笔者陪着亲戚去看病。一天下来亲戚直抱怨,说钱都花在了买药上,时间都耗在了检查上,医生问诊就3分钟。

  而一位当医生的同学聊起工作直摇头,说每天接待的病人少说上百,忙活十几个小时是家常便饭,可挣得还没有家门口的宠物医生多。

  看病看病,病的是患者,看的是医生,挺简单的服务过程,结果两头心里不痛快,这着实有点尴尬。

  目前,一些公立医院还在实行“以药补医”,靠多卖药、多检查才能维持运转。对于医生来说,每天高强度、高风险的工作,带来体力上的消耗和精神上的紧张,但所得收入与劳动付出却存在着较为明显的差距,工作热情很难保证。一些医生因无法从技术价值中提取收入,把私下拿取药品回扣当成“合理”补偿,加重了患者负担,损害了医生形象。

  医改要消解掉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痛点,就必须打通医护人员多劳少得的激励堵点,激发他们的岗位热情和职业认同。要做到这一点,医生的智力价值和技术价值就要得到充分的尊重。

  医生理应有体面的收入,但高收入应该来自诊疗技术,而不是卖药。因此,必须建立一个合理的医疗服务价格体系,形成科学的导向作用。前几天,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合力推动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就是要提高诊疗、手术、护理等体现医护劳务技术价值的价格,让医生从诊疗服务中获得应有的收入。

  福建的医改实践也为激励医生提供了方法论。在绩效工资总额内,医生、护士和行政后勤人员拟按5∶4∶1的比例自主进行分配,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同时,严禁把医务人员个人收入与医院的药品耗材、检查化验等业务收入挂钩。

  提高医生的诊疗费,并不意味着患者的负担要增加。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患者的用药负担自然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的价格降下来,又把看病的成本减掉一块。

  总之,只有让医务人员受鼓舞,患者才能真真切切感受到医改的实惠,才能实现医患双赢,成果共享。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13日 13 版)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消炎不仅有青霉素!这五种草药竟是天然消炎药 想要获得好的消炎抗菌功效,你可能第一反应是青霉素。但是生活中,还有一些中草药,是天然的消炎抗菌药,不妨来看一看吧。【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你会走路吗?专家教你怎么走路最益健康 走路是一个简单省钱的运动,尤其适合老人。研究也证明,走路能够为骨骼、肌肉和关节提供很多的益处。美国矫形外科医师学会的发言人卡罗琳·海蒂诗博士,教你怎样走路对健康发挥最大的作用。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