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颤最大的危害是中风

坚持抗凝治疗,定期复查是预防关键

受访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内科教授 俞梦越

2016年08月26日08:3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如果控制不好会导致中风,这对很多患者来说并不陌生。然而,还有一种疾病引发的中风却令患者猝不及防,并且危害更大,那就是房颤。 

  房颤是一种常见心律失常疾病,表现为心房不规律跳动,心率加快。房颤最常见的症状是心慌,若症状持续,部分患者会耐受,因此缺乏对疾病的重视程度。然而,房颤最主要的危害在于继发的血栓栓塞疾病。心房的不规律跳动会导致心脏内血流紊乱,极易形成血栓,若血栓脱落,很易移动到脑、肾、胃肠道等器官,造成血管堵塞,其中最凶险的就是脑栓塞。一般脑梗塞是由脑血管渐进性狭窄引起的慢性缺血,大脑有一定耐受能力。然而,血栓脱落造成的脑栓塞会突然堵塞较大的脑血管,起病更加急骤,病情更严重,预后也更差。所以,房颤患者治疗最重要的目的就是预防血栓形成。 

  房颤的诱因有很多,包括高血压、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大量饮酒、滥用药物、心脏、肺和食管手术、心脏电传导通路异常等。有研究表明改善生活方式、控好血脂及一些降压药有助预防房颤发生。 

  房颤可分为阵发性房颤、持续性房颤和永久性房颤。阵发性房颤的治疗目的是尽快结束房颤发作,使心律恢复正常。对于持续性房颤和永久性房颤,可能已经无法恢复正常的心脏节律,治疗目的以减慢心率、预防栓塞并发症为主。控制节律和心率的药物包括胺碘酮、伊布利特、倍他乐克、地高辛等,应根据患者自身条件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选择。若药物治疗无效,也可以选择射频消融治疗。近年来出现的冷冻球囊消融技术也已成为治疗房颤有效手段。 

  此外,所有房颤患者,包括阵发性、持续性和永久性房颤患者均需要抗凝治疗。房颤并发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包括高龄、女性、高血压、糖尿病、二尖瓣狭窄、心力衰竭、既往进行过心脏手术、既往有脑卒中病史等,应根据自身情况评估危险程度。危险程度低的患者,应服用阿司匹林治疗,高危患者还应服用华法林进行抗凝。由于华法林在不同患者之间反应差别较大,并且食物、药物常常会影响华法林的代谢,所以需要进行常规的药效检查,临床上常采用凝血国际标准化比值(INR)作为华法林疗效的标准。一般情况下,INR应控制在2~3之内。开始服药时应隔天监测INR,直至连续两次在目标范围内,然后每周监测2次,持续1~2周,稳定后,每月复查一次。 

  目前,我国的房颤治疗现状存在四低一高的情况:使用华法林抗凝的知晓率低,阿司匹林和华法林的使用率低,服药后INR监测率低,INR达标率低,最终导致房颤患者卒中发生率高。很多患者因为没有症状或无法坚持复查INR就擅自停止抗凝治疗,往往会导致严重后果。就目前的医疗水平,房颤患者应坚持终身抗凝治疗,并定期复查。同时也应重视抗凝治疗过程中导致的出血事件。这样才能有效避免房颤后脑卒中的发生。▲

  (本文由本报特约记者武德崴采写)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