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局全面清查整治“保健品店”

2016年08月23日15:23  来源: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原标题:唐山市局全面清查整治“保健品店”

  成人用品店、夫妻用品店等“保健品店”一直是食品药品监管的“死角盲区”。为深入贯彻落实“食品药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清底数除死角活动”要求,自2016年8月,唐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为期三个月的“保健品店”清查整治工作,进一步整顿和规范“保健品店”食品(保健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经营秩序,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为强化整治效果,此次行动突出以下特点:

  一、先期调研摸底,确保整治有的放矢。组织对“保健品店”持证情况、经营品种、索证索票等进行调查摸底,综合分析“保健品店”食品(保健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经营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确定此次清查整治重点,确保工作开展有的放矢。

  二、督促经营者自查,引导其积极参与。逐家发放《食品(保健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经营告知书》,并在市级主流媒体刊发整治通告,督促经营者进行自查及整改。同时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加强舆论宣传力度,增强公众自我防范意识,倒逼经营者落实质量安全责任,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和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突出联合整治,所涉产品一查到底。成立唐山市“保健品店”清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成联合执法小组,对店内食品(保健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一并进行整治。在食品流通领域,严查是否无证经营食品、是否经营非法添加药品的食品;在药械领域,严查是否无证经营药品,是否经营假药劣药;是否未取得医疗器械经营许可或备案经营医疗器械、是否经营无产品注册证的医疗器械;在保健食品领域,严查是否无证经营保健食品、是否经营假冒保健食品、是否经营非法添加药品的保健食品。

  四、定人定岗定责,纳入监管形成常态。清查整治工作结束后,要将合法的“保健品店”纳入常态化监管对象,定人、定岗、定责,强化日常监管,坚持定期巡查,不断巩固清查整治成果。

    来源: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日本“辐射海鲜”走私入境被查 5000余吨高档海鲜,价值2.3亿元,青岛海关21日公布了一起海鲜走私大案。这是一个以境外采购、绕关走私、境内销售的专业走私团伙,他们甚至将日本福岛附近受核辐射污染的海鲜,通过绕道越南的方式走私入境。该走私团伙“幕后老板”在山东、福建、广西、辽宁等地有多家分公司,自己在美国遥控,通过内地公司走私收款后,将钱由地下钱庄转移出境。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1斤地瓜叶子顶10斤人参? 近日,一则帖子在微信朋友圈里热传,帖子称“1斤地瓜叶子能顶10斤人参!”地瓜叶摇身一变就成了蔬菜皇后,可以媲美人参?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