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家庭小药箱里也有“兴奋剂,”咋办

2016年08月23日08:39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家庭小药箱里也有“兴奋剂,”咋办

  “这个药连运动员都不能吃,我还能吃吗?”“这些药是含有兴奋剂的吧,我吃的话会不会上瘾啊?”2016里约奥运刚落下帷幕,在比赛进行当中,“兴奋剂”的话题持续发酵,甚至有不少患者拿着自己的药到医院来咨询,生怕自己“误服兴奋剂”,还有人担心自己会“成瘾”。其实在生活当中,我们会发现很多常见的药物,都会有“运动员慎用”的字样,视为运动员违禁药。运动员之所以要慎用这些药,并不是药品安全性出了问题,而是它们所含的某些成分可能影响比赛成绩。而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不必有这方面的担心,有病还是得吃药。

  采访专家:四五四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 陆瑜

  本版撰稿:通讯员 许静文 扬子晚报记者 于丹丹

  A 兴奋剂不是 都能让人兴奋

  “兴奋剂”一词来源于传统的能够兴奋中枢神经的物质,但其现实含义更多的是代表在体育赛事中的禁用物质。并不是所有的兴奋剂都能让人兴奋,能够直接刺激中枢神经的物质只是兴奋剂中的一种(例如可卡因、甲基苯丙胺和麻黄碱)。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种兴奋剂,它们通过促进蛋白质生成,或者通过减轻体重,或者通过稳定心率达到帮助运动员取得更好成绩的目的。

  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 《含兴奋剂目录所列物质的化学药品及生物制品品种名单》和《含兴奋剂目录所列物质的中药品种名单》中,我们可以发现,兴奋剂其实离普通百姓生活的距离很近。甚至我们可以看到,包含了糖尿病患者常用的胰岛素、胰岛素注射液,小儿常用的小儿清热止咳口服液、小儿清热口服糖浆,骨科用的腰痛宁片、麝香跌打风湿膏等药品。

  那么,如果遇到外包装上印有“运动员慎用”标志的药品,普通人能不能用呢?

  当然可以!因为“运动员慎用”的药品对普通的公众来说就是普通的药品。

  B 很常见的药品为何都是“兴奋剂”

  1 心脏病药物

  首先,我们来说说让孙杨被禁赛的“罪魁祸首”曲美他嗪,它是心内科的常用药,用于预防心绞痛发作,可保护心肌细胞,缓解心肌缺血症状。

  在2014年之前,这种药还不在禁用目录之内。但由于这种药能优化心肌能量代谢,意味着在相同血氧供应的条件下,可产生更多的心肌能量,从而提高运动耐力,使运动员在竞技比赛中表现得更出色。

  近年研究显示,在作用于缺血心肌的同时,曲美他嗪对骨骼肌也有潜在的代谢改善作用,从心脏和骨骼肌两个方面提高患者的运动耐量。运动耐量的提高可以有助于患者改善生活质量,恢复社会功能,甚至改善预后。

  由于大剂量服用可以提高运动员的表现,从2014年1月开始,这种药物在赛内禁用。从此,这种药只能在运动员比赛之外才能作为正常治疗药物使用。

  而对普通人来说,这种药不良反应较少且轻,仅有头晕、食欲不振和皮疹等,遵医嘱使用一般较安全,所以患者无需担心。

  2 含“麻”感冒药

  带有“××伪麻”几个字的感冒药,都属于这一类。伪麻是指伪麻黄碱,它有收缩血管、减轻鼻塞的作用,是复方感冒药中很常见的成分。比如我们熟悉的新康泰克、白加黑等。

  由于伪麻黄碱有兴奋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为防止被运动员滥用以提高成绩,因此被列为禁药。这种药服用剂量越大,中枢兴奋作用也越强,但副作用也随之增加。

  除了运动员,伪麻黄碱可使心肌收缩力增强、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容易诱发心绞痛发作,甚至心脑血管意外。它还可能升高血糖,血糖不稳定的糖尿病患者用后可能出现酮症酸中毒。所以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甲亢、青光眼等疾病的患者也需要慎重使用。研究表明,伪麻黄碱用于婴儿易产生高热惊厥,所以孕期、哺乳期妇女及2岁以下儿童应慎用。

  我国是对含“麻”药物管制最严格的国家。根据国家食药监总局的公告,药品零售企业销售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应当查验购买者的身份证,并对其姓名和身份证号码予以登记。

  3 利尿类的降压药

  本届里约奥运会,国际反兴奋剂组织给我们普及了一个新的名词:氢氯噻嗪。8月18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认定陈欣怡尿样氢氯噻嗪呈阳性,决定取消陈欣怡里约奥运会资格,里约奥运会之外的处罚将交由国际泳联决定。

  氢氯噻嗪具利尿作用,利尿剂的临床效应是通过影响肾脏的尿液生成过程,来增加尿量排出,从而缓解或消除水肿等症状。所以,作为利尿药、抗高血压药,氢氯噻嗪主要适用于心原性水肿、肝原性水肿和肾性水肿:如肾病综合征、急性肾小球肾炎等。

  运动员服用目的是通过快速排除体内水分,减轻体重;增加尿量,来尽快减少体液和排泄物中其他兴奋剂代谢产物,以此来造成药检的假阴性结果;加速其他兴奋剂及其他代谢产物的排泄过程,从而缓解某些副作用。

  不过对于普通患者来说,氢氯噻嗪是利尿药、抗高血压药,为临床一线降压药物,作用温和、持久、降压过程平稳,可单独或与其他降压药联合应用,主要用于治疗原发性高血压。普通患者服用利尿剂后应注意补充水分和电解质,以免引起肾脏损害和其他症状。

  4 激素

  类固醇类兴奋剂,一般是雄激素和它的衍生物。运动员用后促进体内蛋白质合成,迅速提高成绩,但会带来严重副作用:女运动员用后会出现体毛增生、嗓音低沉、脱发、乳房扁平和月经不调;儿童或青少年运动员服后会影响身高;男运动员服用后可能出现丘疹、前列腺增生、乳房女性化等。长期服用合成雄性激素类固醇会增加患心血管病的危险,还可引起严重的肝、肾损害。

  C 几种常用药 运动前禁服

  里约奥运带动了全民运动的热情高涨,运动风瞬间席卷全国,连很多平时不怎么爱动的人都走进了运动场。但是要知道因为有些药物,运动之前服用,会给身体带来比较严重的影响。服用了这些药物之后,是绝对不能进行剧烈运动的。

  1 服感冒药后立即运动

  ——引发心脏问题

  伪麻黄碱可收缩血管,减轻鼻部充血、鼻塞症状,同时也有兴奋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是复方感冒药中很常见的成分。但是服用剂量越大,中枢兴奋作用也越强,越可能出现心悸、心动过速、出汗和震颤等,从而增大运动时猝死的风险。

  2 服止痛药后立即运动

  ——伤肠胃

  很多人运动量大后,身体出现轻微疼痛时,会服用布洛芬等止痛药。但是,刚用完布洛芬最好别运动。

  一般来说,服止痛药后半小时到1小时才开始起效。服药后半小时内进行剧烈运动,会使药物吸收缓慢或不彻底,药效变差;此外,止痛药对胃肠有一定刺激,服药后马上运动、有胃炎、胃溃疡病史的人都可能加重胃肠道反应。

  3 服降压药后立即运动

  ——可能导致脱水

  适当运动对三高患者有好处,但是不要刚吃完药就运动。常见的洛尔类降压药如普萘洛尔等,可能让人在锻炼过程中感觉疲劳、行动迟缓和呼吸不畅;而利尿类降压药如氯噻嗪,会引起排尿频繁,增加服药者在锻炼过程中脱水、电解质失衡的风险。

  4 服抗敏药后立即运动

  ——增加中暑风险

  抗组胺药是比较常用的抗过敏药物,例如扑尔敏、赛庚啶、苯海拉明、异丙嗪、氯雷他定、西替利嗪、阿斯咪唑等。抗组胺药会抑制中枢神经,服用后会出现嗜睡、乏力、反应迟钝等症状,并影响体温调节能力,干扰出汗和冷却机制。在夏季锻炼时服用,会让身体过热,增加中暑等热射病风险。

  5 服降脂药后立即运动

  ——可能导致“龙虾病”

  许多高血脂患者选择服用他汀类降脂药。

  某些情况下,个别患者服用他汀类降脂药,可能引起肌肉疼痛或无力,严重时可能导致横纹肌溶解,甚至引起肌红蛋白尿继发急性肾功能衰竭。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