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辟谣:桃子和西瓜怎能相克

受访专家: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 马冠生

2016年08月19日08:4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最近,有这样一则微信在朋友圈“高速”传播:

  不少人信以为真,决定以后再也不一起吃桃子和西瓜了,还“善意”地转发扩散;也有很多朋友将信将疑,表示自己经常一起吃也没事。这种传言到底是真是假呢?《生命时报》记者向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马冠生进行了求证。

  马冠生指出,这个说法不靠谱,没有科学依据。桃子与西瓜都是盛夏初秋的两种常见水果,它们含有的营养成分都不特殊,除了水分外,含量最多的就是糖,此外还含有一些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番茄红素、胡萝卜素、少量的蛋白质以及脂肪等常见成分,谣言中所传的“一起吃产生剧毒”的反应基础根本不存在,“吃了马上丧命”更是无稽之谈,大家生活中的实践也已经验证过这一点。 

  然而,为啥有人吃完西瓜后吃桃子会感觉不舒服呢?马冠生表示,可能的原因很多,例如有人是因为吃了冰镇的西瓜或刚从冰箱取出来的桃子,导致肠胃受凉刺激而引起不适;或者本来胃肠就不太好的人因为吃了太多的桃子导致腹胀,如果此时再吃水分含量很高的西瓜,便会加剧胃肠的不适;再或者,夏季温度高,切开的西瓜容易被微生物污染,吃了这样的西瓜自然会胃肠不舒服、甚至腹泻;也可能吃了一肚子桃子、西瓜后,接着进行跑步、快走等活动,引起腹胀、腹痛等……而无论怎么样,原因都不能归结为“两者一起吃”的问题。 

  针对最近流行的“黄瓜不能和番茄一起吃”的说法,马冠生也给予了否定。这个谣言所谓的根据是“黄瓜中含有维生素C分解酶,会把番茄中的维生素C分解掉”。其实维生素C分解酶在包括黄瓜、胡萝卜在内的绝大多数蔬菜中都含有,酶要保持活性,需要适宜的温度、pH值等条件,缺一不可。而胃中的pH值比较低,会让酶失活。同时,酶的本质是蛋白质,进入胃中同样面临被胃蛋白酶“切割”成小分子氨基酸的命运,所以原来的酶早已“面目全非”,难以对维生素C起到有杀伤力的破坏作用。 

  类似的传说还有“蘑菇不能和小米/茄子一起吃”、“牛奶和榴莲不能一起吃”。马冠生指出,这些说法都是谣言,没有任何科学依据。 

  那么食物相克的问题到底存不存在呢?食物相克论早就被批判多年了,现在营养主流观点都没有食物相克之说,早在80年之前,中国老一代营养学家就做过诸如柿子和酒,大葱与蜂蜜等食物搭配的试验,证明对健康人而言,根本不存在食物相克的问题。需要说明的是,有些食物吃了后的身体反应与个人体质有关系,例如胃肠功能脆弱的人吃螃蟹、冰镇西瓜等确实容易腹泻。总之,对于此类谣言,大家不要盲目相信,保证食品安全卫生是最重要的。▲

  (本文由本报特约记者李园园采写)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