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会护牙吗?

2016年08月17日08:2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很多人刷牙都草草了事,也不注意定期洁牙,殊不知牙齿健康对每个人都至关重要。你真的会保护牙齿吗?

常见的牙齿问题

刷牙实际上就是清除牙菌斑的一个过程。牙菌斑是粘附于牙面、牙间的软而未矿化的细菌性群体,是引起龋齿和牙周病的罪魁祸首。据《健康时报》报道,牙菌斑牢固地附着在牙面上,细菌摄入唾液中的糖,分解糖产生酸,这些酸会破坏牙齿,最终成洞。当牙菌斑靠近牙龈时,细菌产生的毒素和其他有害物质会刺激牙龈,引发牙龈炎。如果任其发展,牙龈炎有可能会发展为不可逆的牙周炎,进而引起牙槽骨的破坏,最终导致牙齿松动、脱落。

怎样正确刷牙

牙刷要倾斜 45 度放在牙齿和牙龈交界的位置,这样刷毛才能接触到需要刷的位置。口腔医学专家许桐楷说,牙菌斑就像粘在牙齿上的一块膜,必须使用牙刷用力刷才能擦除。因为牙菌斑生长的位置就在牙齿的中下三分之一靠近牙龈的位置,甚至还长到了牙齿和牙龈之间的间隙中,所以只有这样斜 45 度才能把菌斑有效清除干净。

刷牙的正确方式是震颤式的来回刷,小幅度水平运动,幅度不超过一两颗牙的宽度,一颗颗刷,从前到后、从后到前一点一点刷,力量要控制好,不然幅度大了容易把牙齿刷坏。

洁牙让牙齿更健康

如果长时间刷牙出血,说明有一些单靠刷牙去除不掉的脏东西粘在牙上了,这就需要更大的机械力量来清除它们,超声波洁牙就是这样一种手段。超声机头加上操作者的技巧,能够深入我们平时牙刷刷毛根本不能进入的地方,清洁牙齿周围的“死角”。

牙齿本身非常坚固,所以不用担心牙齿松动问题。洗牙后可能出现的牙齿松动的原因是相邻在牙齿和牙面上的结石被全部清除,牙齿没有了牙结石可“依靠”,因而松动。牙结石清除掉以后,萎缩的牙龈就有了足够的空间来修复自己,自然会重新占领自己应该有的底盘,稳固牙齿。如果你不去清除牙结石和菌斑,就会对牙周组织造成持续刺激,长此以往,牙齿可能会脱落!

洁牙的周期大约是7-8个月,必须要去正规医院,否则,如果洁牙器械消毒不严格,容易导致交叉感染。牙齿健康不是小事,切勿草草了事,正确护理牙齿健康才是王道。(刘永炼)

本文由首钢总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姚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揭秘舌尖上的奥运会 看看奥运选手怎么吃 民以食为天。尤其对挑战极限的奥运会参赛选手来说,吃得饱吃得好,才有劲赛出成绩、赛出水平。来跟小编一起看看奥运会选手怎么吃。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男子陪产“被”做痔疮手术获赔5万 责任人尚未认定 本月8日,29岁的王先生原本在沈阳浑南新区医院的手术室外等候妻子剖腹产的消息,结果却稀里糊涂地被叫上了手术台,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接受了内疮手术。日前,经双方协商,王先生获得医院5万元的经济补偿。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