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王宝强和马蓉的感情问题,从照片就能看出来吗

杭州第七医院心理专家说:网友们下结论太轻率了

2016年08月17日08:53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王宝强和马蓉的感情问题,从照片就能看出来吗

王宝强在上周末凌晨发出的离婚声明,这两天占据了各个娱乐版头条。

2013年,王宝强在戛纳走红地毯时拥吻马蓉的照片以及几个月前三位当事人在机场的照片,在网上被晒出的最多。所有人似乎都能从这两张照片中看出端倪:“看!我早就说过马蓉不爱他了吧!”

马蓉的肢体语言指向的是“不爱”这个答案吗?钱江晚报记者昨日专门请教了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脑功能研究室主任汪永光。

“网友们对照片的分析,其实就是心理学中典型的‘Mind reading’,也就是‘读心术’。”但在汪永光看来,网友们得出的结论太轻率了。

先从戛纳的拥吻照说起。

在这张照片里,王宝强紧闭双眼,右手抚着马蓉的后脑,歪着脑袋,调整好了角度吻着马蓉,而马蓉则表现得很僵硬,不仅没有热烈回应王宝强的吻,而且脖子僵直,看上去很不自在。

汪永光说,“如果单从照片本身看,我们没法得出两人不相爱这样的结论。”

在汪医生看来,这张照片只能说明,王宝强和马蓉当时的情绪状态不一样:王宝强表达感情的方式很充分,而马蓉没有准备好。

汪医生客观认为,马蓉“没有准备好”的意思,有很多种可能性,“比如中国人的传统文化当中,不好意思在公共场合这样表达爱意;也有可能是当时的这条裙子,不方便这样拥吻。”

汪永光说,“读心”这件事读的是心理过程,而心理过程是系统、动态、变化的,“微表情只有四分之一秒到0.5秒,通过一个微表情就下论断,并不严谨,太草率了。”

再来说说三位当事人在机场的合照,马蓉的身体更靠近经纪人宋哲,这让很多人解读出他俩更亲密的信息。汪永光仍然觉得这个推断不准确,“马蓉这样的肢体动作,原因有太多了,比如当时穿着高跟鞋不舒服,这样站着才舒服;或者是为了让王宝强处在照片的突出位置,都可能导致她这样的站姿。”

汪永光说,这两张照片被热传,是大家喜欢在娱乐事件中更有参与感,但如果生活中也习惯这样的思维,就会带来不小的心理问题。

“临床上有很多精神分裂症病人,其实就是‘读心’出了问题。”汪永光解释道,心理学上这也被称为“奥赛罗的错误”,中国人更熟悉的是《狂人日记》当中的狂人,路人的一个眼神都能让他产生各种不好的联想。

说到底,“读心”就是情商的一种表现,如果读心错误,很容易出现认死理的状况,而这样的人往往处理不好家庭关系、亲子关系、同事关系。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就在专门针对心理健康出问题的人进行干预工作,通过培养他们的读心术能力,帮助他们改善心理健康问题。 (记者 张苗 通讯员 徐康)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