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一斤地瓜叶能顶十斤人参是真的吗?

2016年08月17日08:26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一斤地瓜叶能顶十斤人参是真的吗?

  近年来,习惯了吃大鱼大肉的人们开始返璞归真,像地瓜叶这种非常规蔬菜也上了大雅之堂,不少馆子里作为一种时尚的菜品。吃地瓜叶的人越来越多,网上甚至有一种传言,说一斤地瓜叶能顶十斤人参。这不起眼的地瓜叶真有那么神奇的药效吗?

  地瓜叶有什么营养价值和功效

  每百克鲜地瓜叶含蛋白质2.28克、脂肪0.2克、碳水化合物4.1克,钾16毫克、铁2.3毫克、磷34毫克、胡萝卜素6.42毫克、维生素C0.32毫克。

  与菠菜、芹菜、白菜、油菜、韭菜、黄瓜、南瓜、冬瓜、莴苣、甘蓝、茄子、番茄、胡萝卜比较,在14种营养成分中,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热量、纤维、钙、磷、铁、胡萝卜素、Vc、VB1、VB2烟酸等13项均居于首位。

  根据研究表明,食用地瓜叶,有增强免疫力,预防贫血、高血压,以及改善更年期症状等的养生功效。

  地瓜叶真的远胜人参?

  人参素来号称有延年益寿的功能,在小说里面更是珍贵的灵丹妙药。当然,实际上人参的功效并没有那么神奇,它含有一种叫人参皂甙的物质,对调节人的中枢神经系统、强心、抗疲劳、调节物质代谢等有明显功效。而且作为补气药,如果不是有气虚的病症,最好不要随便服用。

  其实说白了,地瓜叶和人参没有什么可比性,平常人吃一斤地瓜叶没什么,但要说吃十斤人参,在检验功效之前估计就被过量服用的副作用放倒了。

  从营养价值来讲,地瓜叶相比人参,更适宜我们寻常百姓多多食用,这类口味纯正的原生态食物才是餐桌上最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佳肴,但要说一斤地瓜叶能顶十斤人参就未免太夸张了,也不切合实际。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