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龋齿常见有三种类型 如何预防龋齿才是关键

2016年07月31日08:00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龋齿常见有三种类型 如何预防龋齿才是关键

生活中每个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家庭,所以日常家长都十分的溺爱孩子,导致孩子发生龋齿的特别多,我们可以看到来医院的患儿个个的牙齿都属于黑褐色了,而且明显的有牙齿斑块的现象,其实这都表面现象,实则它在临床中有很多种类型。那么,龋齿都有哪些类型呢?

1、浅龋;龋蚀破坏只在釉质内,初期表现为釉质出现褐色或黑褐色斑点或斑块,表面粗糙。继而形成表面破坏。邻面龋开始发生在接触面下方,窝沟龋则多开始在沟内,早期都不容易看到。只有发生在窝沟口时才可以看到,但儿童牙齿窝沟口处又容易有食物的色素沉着,医师检查不仔细也会误诊或漏诊。浅龋没有自觉症状。

2、中龋;龋蚀已达到牙本质,形成牙本质浅层龋洞。病儿对冷水、冷气或甜、酸食物会感到牙齿酸痛,但刺激去掉以后,症状立即消失。这是在为牙本质对刺激感觉过敏的缘故。中龋及时得到治疗效果良好。

3、深龋;龋蚀已达到牙本质深层,接近牙髓,或已影响牙髓。患儿对冷、热、酸、甜都有痛感,特别对热敏感,一败涂地去掉以后,疼痛仍持续一定时间才逐渐消失。这时多数需要作牙髓治疗以保存牙齿。

预防小孩龋齿的措施有哪些呢

减少或消除病原刺激物。减少或消除菌斑,改变口腔环境,创造清洁条件是防龋的重要环节,最实际有效的办 法是刷牙和漱口。应该加强宣传教育,使儿童从小养成口腔卫生习惯,学会合理刷牙方法。刷牙可以清除口腔中的大部细菌,减少菌斑形成。小儿可由家长用柔软毛 巾或绒布擦洗牙齿。幼儿3岁以后就可以开始学习刷牙。尽可能做到早晚各刷一次,饭后漱口。

唾前刷牙更重要,因为夜间间隔时间长,细菌容易大量繁殖。要顺 刷,即“上牙由上往下刷,下牙由下往上刷”,“里里外外都刷到”,还要注意刷后牙的咬面。这样就可把牙缝和各个牙面上的食物残渣刷洗干净,刷牙后要漱口。 不要横刷,横刷容易损伤牙龈,也刷不净牙缝里的残渣。应该注意儿童的饮食习惯,按时增加各种辅食,多吃粗糙、硬质和含纤维质的食物,对牙面有磨擦洁净的作用,减少食物残屑堆积。硬质食物需要充分咀嚼,既增强牙周组织,又能磨擦牙齿咬面,可能使窝沟变浅,有利减少窝沟龋。

减少或控制饮食中的糖。我国是以谷类为主食的国家,控制饮食中的碳水化物防龋是有困难的。但近年来,糖 制食品和各种饮料显着增多。应注意宣传使家长教育儿童养成少吃零食和糖果糕点的习惯,睡前不吃糖,注意儿童三餐的质得。从幼儿就养成多吃蔬菜、水果和含 钙、磷、维生素等多的食物。要尽可能吃些粗粮。要重视母乳喂养婴儿。近来国际上提倡控制饮食中的碳水化物、使用代糖来降低龋齿,这在我国当前是不实际的, 也是不经济的。最近据报导美国常用的某种代糖含有毒性,已经引起国际上的注意。增强牙齿的抗龋性。主要是通过氟化法增加牙齿中的氟素,特别是改变釉质表面或表面的结构,增强其抗龋性。近代被认为效果较好的方法有:自来水氟化、学校饮水氟化、牙面涂氟、含氟牙膏刷牙、氟溶液漱口等方法。

15岁以下的儿童,应该注意合理的营养。尤其是多吃含有磷、钙、维生素类的食物。例如黄豆和豆类制品、肉骨头汤、小虾干、海带、蛋黄、牛奶、鱼肝油和含有大量维生素与矿物质的新鲜蔬菜及水果等,这些食物对牙齿的发育、钙化都有很大的好处。在饮食中适当地选择一些粗糙的、富有纤维质的食物,使牙面侧得到较好磨擦,促进牙面清洁,从而构成抗龋的良好条件。做到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尤其是睡前刷牙更为重要,可以减少食物残渣的存积和发酵。

应用氟化物。氟素可预防龋齿,在科学上已有证明。不论是在牙齿表面局部涂布氟化物,还是控制饮水中的含氟量,均有显着的防龋效果。在饮食上,如果能选择一些含氟的食品,例如茶叶、莴苣、白菜、青葱等,也可以产生一定的作用。中国人普遍有饮茶的习惯,茶内的氟素与牙齿表面有较长时间的接触,并使人体获得一定量的氟素,这对牙齿可以起到局部涂氟和如同在饮水中加氟的同样抗龋效果。在应用氟素防龋的过程中,要防止氟素过多,尤其在儿童时期更要注意,因为过量的氟素反而会防碍牙齿的发育,有时还会引起全身氟中毒现象。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