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院士呼吁基层医院加强培训

像量血压一样重视肺功能

田野

2016年08月17日08:5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目前,中国约有2000万人罹患哮喘,哮喘的控制率仅为3%。同时,我国有慢阻肺患者4300万,却仅有不到1/3的慢阻肺是借助肺功能测定而做出诊断的,仅20%的基层医生完全了解慢阻肺的药物治疗。 

  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荣誉所长钟南山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指出:“多年以来,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糖尿病等引起了足够重视,但慢性呼吸疾病则相对落后。基层医生对哮喘和慢阻肺的认知不足,规范治疗率偏低,基层诊疗设备不普及,治疗药物可及性也较差。”钟南山院士根据自己几十年的诊疗经验和实地考察,指出基层医院在诊治慢性呼吸疾病时存在三大问题。 

  一是没有建立客观的指标来对肺功能进行评估。基层医院的医生一般是通过观察患者症状而非检测患者肺功能来判断病情。钟南山表示,通过对肺功能的检测,可以更全面准确地判断患者情况,早期发现慢阻肺病情。 

  二是治疗药物、技术落后,治疗手段跟不上发展。钟南山提到,自己在60年前当实习医生的时候,对慢性呼吸疾病采用的治疗药物就是抗菌素、激素一类的药物。直到60年后的今天,这些药物仍然是很多基层医院主要使用的药物。虽然已经研发了新型药物,但这些药物的可及性比较差。还有一些必要的诊疗设备如肺功能测试仪、雾化吸入设备等在基层医院都不普及。 

  三是缺乏对慢性呼吸疾病患者的长期管理维护。在基层医院,最常见的情况就是当哮喘、慢阻肺等急性发作了,患者才到医院治疗,而一旦出现明确症状的时候,肺功能已经降到接近正常的50%。医生把患者病情控制治疗好了之后,患者不会再注意观察病情,医生也就疏于管理,没有对患者再进行随访了。而疾病反复发作,患者反复到医院治疗,就很容易造成患者病情恶化,甚至导致死亡。 

  最后,钟南山强调说,呼吸慢病越早发现,逆转的可能性越大。在政策层面,近日启动的中国基层医生慢性呼吸疾病规范化诊疗项目,将对来自15个省市自治区的1000家基层医院,3000人次呼吸系统疾病领域的基层医生进行规范化诊疗培训,并为基层医院提供台式肺功能仪、雾化治疗泵等诊疗设备。对普通患者来说,目前,肺功能检查仍是慢性呼吸道疾病最简而有效的筛查方法,应做到像重视量血压一样进行肺功能检查。建议正常人群每年进行一次肺功能检查,在粉尘危害严重的环境下工作或重度吸烟群体则应每半年检查一次。▲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