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术前术后)

麻醉最常见的七个问题

中日医院手术麻醉科副主任  张亚军 ●陆承

2016年08月12日08:3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说到麻醉,很多人都会感到莫名的害怕和担心,究其原因还是在于对麻醉缺少了解。日前,中日医院手术麻醉科开展了“患者走进手术室”活动,让一些要做手术的患者及其家属提前参观、体验了从等待手术到术后离开手术室的整个流程,并针对大家对于麻醉的诸多疑问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科普。 

  疑问1:全身麻醉术前不让吃喝,半身麻醉就无所谓? 

  张亚军:不论全身或半身麻醉都要禁食禁水。由于麻醉后病人意识丧失或不清,可能因为发生呕吐而把呕吐物吸入肺中,引起吸入性肺炎,严重时危及生命。为了减少误吸的发生,麻醉前必须禁食禁水。半身麻醉的病人在术中可能因为手术需要、半身麻醉止痛程度不够,或病人生命体征变化等原因,而改为全麻。 

  为避免上述情形发生时额外增加危险,即使半身麻醉的病人也要禁食禁水。另外,禁食禁水还能减少半身麻醉时呕吐的发生率。一般来说,任何年龄患者术前2小时以前可进清水,成人和儿童术前6小时以前可进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牛奶、半流食等;术前8小时以前可以正常饮食。

  疑问2:术前紧张,能不能抽根烟、喝杯酒压压惊? 

  陆承:长期吸烟可增加肺气肿、肺部感染、慢性支气管炎等发生率,导致肺内分泌物增加。手术和麻醉本身会使肺内分泌物不易排出,所以吸烟者术后肺炎发生率相对较高。大量饮酒则会损伤肝脏,影响麻醉药物的代谢。总体来说,吸烟、饮酒对心、脑、肺、肝、胃肠、内分泌、免疫系统均有不利影响。因此,术前戒烟8周效果最好,如果无法做到,就算戒烟1天也有好处,而术前戒酒至少1周。 

  疑问3:我是“酒仙”,千杯不倒,能麻倒我吗? 

  张亚军:全身麻醉时,长期酗酒者的确常常需要比一般人更大的剂量,具体用量麻醉医生会根据专业指标进行调整,但不会出现“麻不倒”的患者,也不会出现“麻药不够”或“麻药给多”的情况。 

  疑问4:由于患有慢性病,我需常年服药,对麻醉有无影响? 

  陆承:一般说来,常用的降压药、降脂药、抗心绞痛药均可服用至手术当日,可用一口白开水吞服,不过有些药物则需稍作注意。“降压0号”术前应停用至少1周,可根据血压情况换用其他降压药。长期服用阿司匹林者应提前2周遵医嘱停用或使用其他药物替代。长期口服降糖药或使用中长效胰岛素的患者,术前1~3天最好遵医嘱改用短效胰岛素治疗,还要注意禁食期间不要再服降糖药或打胰岛素,以免发生低血糖。有些中草药中的成分会与麻醉药或其他药物发生作用,对手术患者构成潜在危险,术前应停用所有中药至少24小时。 

  疑问5:全身麻醉会影响智力吗?张亚军:现代麻醉采用的全身麻醉药均为对人体影响极小、代谢时间很快的药物,术后可经人体代谢完全排出。每年,世界范围内有数千万人次使用全身麻醉进行手术,实践证明,在专业人士正确使用下,全身麻醉药不会对智力有任何影响。麻醉后,病人可能会有短暂、轻微的不适,比如咽喉痛、恶心、呕吐、乏力、头晕等,多数能在数小时至一两天后完全消失。 

  疑问6:术后,不管全身麻醉还是半身麻醉,病人都不能用枕头? 

  陆承:原则上,半身麻醉病人回病房后应去枕平卧6小时,这样做利于减少头痛。全麻病人则不用去枕平卧,如果手术类型允许,采用半卧位更利于术后恢复。不管何种手术,只要条件允许,术后早期下地活动都有好处。 

  疑问7:术后刀口很疼,用点镇痛药会有不良影响? 

  张亚军:手术部位疼痛在所难免,麻醉医生会根据手术类型选择适当的术后镇痛方式。术后镇痛有利于提高舒适度,促进下床活动,加快术后康复,改善睡眠质量,增强免疫功能。不过,可能出现恶心、呕吐、嗜睡、皮肤瘙痒等症状,对症治疗或减少镇痛剂量方可缓解。随着时间推移,刀口慢慢愈合,疼痛便会减轻、消退。▲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