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皮肾镜碎石术救6岁女童

2016年08月08日08:55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经皮肾镜碎石术救6岁女童

  近日,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成功为一名6岁女孩做了经皮肾镜碎石术。这是该省目前肾结石最小的患者。

  一个多月前,遥遥突然哭着喊肚子疼,虽然持续时间不长,但是孩子疼得在地上打滚。遥遥的父母见状,赶紧带她到当地医院就诊,B超检查结果让他们吓了一跳——左肾多发性结石。为了进一步明确诊断和治疗,遥遥的父母带着孩子来到合肥市。在安医大二附院,CT检查发现,遥遥的左肾有一颗1.1厘米×0.8厘米大小的结石,还有左肾积水症状。

  “6岁孩子的肾脏正常只有3厘米×4厘米×5厘米大小,小女孩的肾结石已经算很大了,并出现肾积水,如果再不治,结石在肾脏里活动很容易损伤肾脏功能。”据该院泌尿外科主任于德新教授介绍,尽管孩子年龄小,手术难度大,但从各方面权衡,还是决定尽快实施取石手术。

  经过科室讨论,从保护肾脏功能、降低手术风险出发,于德新决定为遥遥实施超微通道经皮肾镜碎石取出术。医生通过直径4毫米多一点的刀口,穿刺进入肾脏,利用激光将患儿左肾内的结石敲碎后逐一取出,手术进行得非常顺利,只用40分钟就结束了。遥遥术后恢复很好,复查显示结石已全部取净。(通讯员郑 慧 记者颜理海)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香港人寿命赶超日本 五个生活习惯助长寿 说到长寿,很多人第一时间就会想到日本,多年以来,日本平均预期寿命一直蝉联各国第一。7月27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了2015年日本男女平均预期寿命数据,分别为80.79岁和87.05岁。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预防结核、警惕狂犬病 出国旅行十个防病提示 随着国人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出国旅行越来越普遍,然而突发的疾病和意外经常困扰着人们,不能使旅途尽兴,故此提前做好预防工作显然尤为重要。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