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体“垃圾箱”要及时清理

2016年08月04日09:19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体“垃圾箱”要及时清理

古人说,若想长生,肠要常清。中医典籍有云:人体“非出入,则无以生长壮志已;非升降,则无以生长化收藏。”也就是说,人体每天从水和食物中吸收营养,补充能量,同时又会产生一定的代谢产物随粪便、尿液、汗液等排泄到体外。若不能及时而有规律地完成这一过程,便会影响身体健康。人体的肠道主要分为大肠和小肠,其中,小肠是人体营养的吸收器官,大肠则相当于人体的垃圾箱。垃圾箱必须要定时、及时清理,否则“垃圾”长时间堆积,容易导致人出现慢性中毒。

有些人觉得,身体出现一些小毛病都很正常,便秘也不是什么要命的病,不必在意。实际上,便秘危害很大,轻则影响健康,重则“要命”。

便秘容易引起肛肠疾患,如直肠炎、肛裂、痔等。便秘时,排便困难,粪便干燥,可直接引起或加强肛门直肠疾患。便秘还可能引起胃肠神经功能紊乱,因为便秘时,粪便潴留,胃肠吸收有害物质可引起胃肠神经功能紊乱而致食欲不振、腹部胀满、嗳气、口苦、肛门排气多等表现。便秘还可能形成粪便溃疡、患结肠癌,影响大脑功能。

此外,便秘还会诱发中风或心脏病。“厕上死”近年来越来越为公众所熟知,说的就是便秘引发的心梗或者脑梗导致死亡的情况。这是因为便秘的人在排便时非常用力,腹压增高,血压也会随之增高。如果老人有较重的脑动脉硬化,当血压突然升高时,管壁容易破裂,引起脑溢血,严重者会危及生命。如果老人的心脏十分虚弱,或冠状动脉原来就供血不足,一旦用力过猛,很容易引起心力衰竭,或急性心肌梗死。

防治便秘要多管齐下。便秘预防的关键是多饮水,养成及时排便的习惯。还要特别注意饮食的平衡,多食用菠菜、芹菜、竹笋等富含纤维的食物以及黑芝麻、蜂蜜等,以便刺激大肠的蠕动,适当补充新鲜水果、蔬菜和各种杂粮,也有利于预防便秘。三餐还可适当多喝些牛奶、豆浆、稀粥、绿豆羹等。另外,应该少吃韭菜、大蒜、葱、姜、茴香等辛辣的食物和调味品,煎炸食物吃多了皆会助燥伤阴,加重便秘。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