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预防肾结石 睡前喝水更有效

2016年07月21日09:55  来源:南宁晚报
 
原标题:三伏天“热”出大量肾结石 近五成患者喝水少

连日来,广西持续开启晴热模式,三伏天成为人们绕不开的话题。很多结石患者都非常害怕三伏天,因为这个季节很容易把肾结石“热得发作”。近日,记者从南宁博锐医院处获悉,今年6月以来以肾结石为主的泌尿结石发病率较4、5月平均值增长了近三倍。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广西入伏飙高温 结石患者“扎堆”发病

入伏以来,广西骄阳似火,让人热汗直流。比起天气的酷热,记者在南宁博锐医院见到,结石发作也非常“火爆”,前来就诊的患者络绎不绝。结石急诊的医务人员更是“三班倒”严阵以待,不分昼夜收治出现剧痛的肾结石患者。

“好痛啊,这辈子没这么痛过!”李先生走到医院大门口已经动弹不得,腰都直不起来,护士见状赶紧推来轮椅把李先生送到诊室。李先生说:“昨天晚饭后陪妻子去超市,突然后腰就痛得不行,还想吐。”入院检查诊断为肾结石发作。

“像李先生这样肾结石急性发作的病例,每年入夏就成倍增长,症状多为腰部绞痛、血尿、尿急、尿频等。目前我区泌尿结石发病率接近全国较高水平,防治形势较为严峻。”南宁博锐医院泌尿外科学科带头人苏小壮主任介绍到。

为什么肾结石爱在夏季发作?苏小壮主任解释道:“有近五成的患者因为喝水太少。夏天气温高,人体出汗增多,排尿变少,导致尿液浓缩,尿中晶体就容易沉积成为结石。此外,广西属于喀斯特地貌,饮用水含矿物质高,也是泌尿结石高发的重要原因。加之广西人爱喝啤酒、吃海鲜、烧烤等食品,也给泌尿结石的产生创造了条件。”

“发作”才就医 无异于“引火上身”

“这些急诊的患者大都知道自己患有泌尿结石,但由于平时没有症状,便放任不管。等发作了才来医院急诊,不仅增加了手术难度和风险,也严重危害了肾脏的健康。”苏小壮主任指出,结石不痛并不代表病情不严重,任何大小、任何部位的结石,都应该积极治疗。

苏小壮主任介绍说:“从门诊上来看,几乎每天都有因肾结石导致各种严重并发症的患者前来就医,感染、肾积水、输尿管梗阻、肾积脓、肾功能丧失等比较常见,导致肾萎缩、尿毒症的患者也屡见不鲜”。肾结石不疼不代表没有害,短期、长期的危害都有,应遵循“定期复查、积极治疗”的原则。

“在疗法的选择上,我建议患者应该以‘保护肾脏’为前提,选择正规医院就医。目前在南宁博锐医院,纤维软性肾镜碎石取石术是很受患者欢迎的,不开刀不打孔,内镜下靶向击碎肾结石、输尿管结石,恢复也比较快。”苏主任建议道。

专家支招预防肾结石 睡前喝水更有效

既然肾结石危害这么大,和饮水关系密切,那么如何预防肾结石?苏小壮主任指出,多喝水是很好的方法,同时饮水时间也是有诀窍的。

“夜间是尿液浓缩的时候,尤其是在夏季,夜间喝点水能起到预防肾结石的作用。”苏小壮主任建议,最好是睡前或夜间起夜后喝上两口,可以避免夜间尿液浓缩。此外,多饮水,保持每日尿量超过2000毫升,可以减少晶体沉淀、冲洗尿路和排出微小结石,对于运动量大、出汗较多的人,饮水量也要适当增加。

最后,苏小壮主任特别提醒道:肾结石早发现、早治疗非常重要,等到结石变大了,会加剧患上各种并发症的风险,而且治疗难度会变大,经济负担也会加重。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面对洪灾 让“你我来助力、共筑爱心堤”! 6月底以来,全国多地遭遇汛情。各级党组织、人民子弟兵、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多个公益慈善组织、爱心企业捐款捐物,千万社会志愿者积极参与,筑起了一道道“红色防洪堤”“爱心防洪堤”。献出一片爱心、贡献一份力量,让我们接力共筑一道坚固的堤防!【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一份寒气一份毒 三伏天也要警惕寒气缠身 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已正式开启。在闷热的三伏天,空调、冷饮自然最受欢迎。不过,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在贪图凉爽的同时,寒气也很容易悄悄侵入你的身体。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