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气管树”导致5岁女童高烧不退

2016年07月08日07:58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支气管树”导致5岁女童高烧不退

  今年6月底的一天,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呼吸内科病房收治了一名“疯狂”发烧、伴有大叶性肺炎的5岁女童。该院医务人员在为女童进行电子支气管镜检查并通过肺灌洗时,竟然在其肺部支气管中吸出很多树枝样的分泌物。

  该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于睿淼介绍,女童在家中持续高烧不退,体温高达39℃~41℃,同时伴发严重的咳嗽,有痰咯不出来,在当地基层医院诊断为大叶性肺炎,治疗5天仍然不见好转后,转入哈尔滨市儿童医院。6月29日,在为患儿实施电子支气管镜检查时,医生发现,女童因肺部炎症导致的炎性分泌物,已经固化形成胶状支气管树枝样塑形物。幸运的是,其分泌物较松动,两位医生通过支气管镜,将生理盐水注入肺部支气管中,小心翼翼地把气管中的塑形物吸出来,防止其断裂在里面,原本10分钟的肺灌洗进行了近半个小时。目前,患儿已完全退烧,肺炎情况明显好转。

  该院呼吸内科主任孙珺说,患儿肺部感染所致塑形性支气管炎危害极大,临床十分罕见,幸亏家长来得及时,病情如果再延误导致分泌物完全阻塞支气管,极有可能危及生命。(记者衣晓峰 通讯员魏 然 张琳琳)

(责编:高奕楠、权娟)

推荐阅读

四部门推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服务价格升 药品费用降 据国家发改委消息,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会同国家卫计委、人社部、财政部发出《关于印发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意见的通知》,全面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提出到2020年基本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食用色素到底有没有害?食药总局是这么说的…… 近期,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抽检发现,部分水果制品存在着色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的问题。什么是着色剂?在食品工业中如何应用?国内外有哪些相关的法规标准?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2016年第8期《食品安全风险解析》,组织有关专家解读“着色剂”。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