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液,肾健康的镜子

主讲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总医院肾脏内科主任 涂晓文

2016年07月26日09:2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一滴水可以映射太阳的光芒,人体中的液体——尿液则是反映肾脏健康的一面镜子。本期,我就通过问答形式,为大家解开有关尿液异常的疑问。 

  问:尿液发生什么变化就需要警惕肾病?尿液里出现泡沫就说明得肾病了吗? 

  答:尿液中泡沫多是一个信号。正常情况下,尿液表面张力很低,形成泡沫较少;而当尿液中蛋白质增多,表面的张力就会变大,形成的泡沫就会较多。 

  是不是肾病,取决于泡沫的量和持续时间。短时间内有泡沫,一会能消散的都算正常;尿液泡沫多且不散,就像洗衣粉放多了,水里有很多泡沫的那种,就需要警惕了。 

  问:泡沫尿反应得了什么肾病?答:这种尿叫蛋白尿,只要是肾脏损伤,多少都会出现尿里蛋白异常。产生蛋白尿的原因有两个:1.蛋白分子根据大小不同决定被过滤的量,肾脏受损,尿中出现大量不该有的蛋白。2.肾小球表面的负电荷也会使一部分带负电荷的蛋白不被过滤,一旦出现蛋白尿,也可能是肾小球电荷出现问题了。 

  问:除了泡沫尿,尿液出现哪些变化也是肾病前兆? 

  答:夜尿增多可能是肾功能不全。正常人每天排尿量为1000~2000毫升(平均1500毫升),一般正常人夜尿很少,如果发现夜里要起来好几回,而睡前喝的水并不多,就要警惕肾脏病变了。 

  很多人不解,起夜尿尿很正常,怎么就跟肾病扯上关系了?起夜也应该有个限度,超过就该警惕是肾损伤——每晚排尿超过700毫升就算夜尿增多。可以通过次数和每次尿量来综合判断:成人膀胱储尿量为300~500毫升,如果每次都排光,一晚起来三四回就已经超量了。 

  问:味道重和尿流细,是不是肾病信号? 

  答:味道重与肾脏损害没有直接联系。尿流细说明尿液流出有梗阻,不通畅,男性可能是前列腺问题,女性可能是妇科炎症或膀胱壁硬化导致的。 

  问:白天尿量多是不是肾脏出问题了? 

  答:白天尿量多,原因有很多,比如,前列腺疾病或尿崩症。要做综合判断:一是夜尿是否比白天尿量大,二是可通过尿常规筛查是否是肾病。 

  问:尿少是否意味着问题不大?答:有两种情况:1.肾功能正常时,水喝得少排尿就少;2.还有一种尿少,意味着肾脏遭到极端程度的破坏——肾小球硬化、肾小管堵死,如尿毒症透析患者普遍尿少。 

  问:尿频、尿急、尿痛、排尿困难,这些算肾脏问题吗? 

  答:以上情况大部分与慢性肾病关系不大,但也应尽快就医。尿频、尿急、尿痛可能是泌尿系统炎症,也可能是输尿管感染或膀胱炎症,只有肾盂肾炎(尿路感染)与肾脏相关,要抓紧治疗,否则转成慢性会导致尿毒症。 

  问:正常尿液是什么颜色的?答:无色、淡黄色(像绿茶)、浓黄色(像小麦啤酒)都算正常颜色。 

  问:哪种原因可能导致尿液呈浓茶色?肾病还可能导致尿液出现什么颜色? 

  答:导致尿液呈浓茶色的原因可能是外伤所致。外伤会导致一些有特殊体质的肌肉产生横纹肌溶解,令肌红蛋白进入血液循环,促使肾小管堵塞,其中一部分进入排尿,产生茶色尿,这其实提示肾脏有更大损伤。 

  当尿液呈洗肉水色,可能预示泌尿系统疾病,包括肿瘤、结石、肾小球肾炎等,应尽快就医。▲

  (本讲座由本报特约记者莫鹏整理)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4.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5.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