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走之前要热身 “晒步数”别成“赛步数”

2016年07月20日08:49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晒步数”别成“赛步数”

“今天又走了18200步,消耗了685大卡!”80后市民冯女士酷爱健走,每天都要在朋友圈中晒出自己的健走成绩,她的成绩长期保持在朋友圈前三名。“健走成了我的习惯,每天如果不走到15000步,就过不去心里的坎。”其实冯女士私下也承认,有时候累了也想在家歇歇,但只要想到今天的健走成绩会在朋友圈里落后,就会无论如何打起精神去冲夺名次。“长期维持的运动达人称号不容易,不想放纵自己落于人后。”

市民李奶奶以前闲余时间都爱打麻将,自从儿子给装了微信运动的软件,并给她设定了一天走一万步的计划后,成了李奶奶的一件“重要任务”,“每天走一段就打开手机看看,看走了多少步了,完成了多少任务。有时候偷懒打完牌一看,今天还没走呢,到晚上只能拿着手机一直晃,好像不完成那个一万步就像年轻时没完成工作似的。”李奶奶苦笑着说。

“我曾经也是一位健走达人,我不跟别人比,只跟自己比,争取每周走的步数都超过上一周,很快我就走到了15000步。在自我满足之余,却慢慢发现走路的时候膝盖有痛感,而且与日俱增。来到医院之后,医生说我得了滑膜炎,膝盖里有积液。建议我立即暂停步行运动,并每天早晚冰敷治疗。医生还说,最近这种创伤性滑膜炎患者越来越多,大多都是热衷健走的人士,建议我们缓和运动,不要再‘赛步数’了。”70后市民杜先生说。

还有更绝的,有些年轻人为了在朋友圈创下“步数之最”,竟然把手机绑在宠物狗的腿上。因为人的步子大,狗的步子小,人走一步,狗走十步,轻轻松松就两三万步。

为了“晒步数”与“赛步数”,也有实打实暴走的。“暴走族”的口号是“不求最多,只求更多”。一天走2万步的、3万步的、4万步的、5万步的,大有人在,似乎步数越多越健康,其实未必。

据西安银座健身会所专业教练介绍,无论任何人,健走之前都要热身,活动手脚关节,可以在走路前做直腿抬高来锻炼膝关节周围肌肉,来预防滑膜炎、软骨磨损等。即使是健康人群,关节和肌肉受到损伤后,如果没有得到充分休息,再进行高频率的锻炼,也容易造成关节炎、半月板损伤、韧带断裂等,“一定要根据自身身体状况来确定运动目标”。(记者宋贝贝)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预防宫颈癌疫苗在我国首次获批上市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消息,食药监总局日前批准了葛兰素史克(GSK)公司的预防用生物制品——人乳头瘤病毒(HPV)吸附疫苗的进口注册申请。该疫苗是首次申请在中国上市,将为中国宫颈癌预防提供新的有效手段。【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每天吃多少才健康?可用手去丈量 民以食为天,我们每天都离不开吃。当然了,要想身体健康,在吃方面除了要保证美味以外,营养搭配也十分重要。【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