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微信晒步数晒出滑膜炎?

2016年07月05日09:25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微信晒步数晒出滑膜炎?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朋友圈里的风景从晒美食变为晒步数我骄傲。网友穆女士的朋友圈里就有不少朋友分享每天的步行记录,系统还会自动排出名次,为了争上游,穆女士每天的步数都在两三万步。不过,近日朋友圈的一条关于“微信晒步数得了滑膜炎”的文章刷屏了,走路走出病,这是真的吗?

生活步数锻炼效果差

很多人一开始并不在意微信运动的步数,但随着大家纷纷点赞,成就感油然而生,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每天都以“排名”为动力,随时随地拿着手机不停走啊走,一边记录步数一边刷朋友圈的步数排名,非要走出个前几名不可。

但事实上,这些所谓的步数很多只是生活中随意走动得到的数字。对此,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副教授赵纪生表示,生活中的步数是运动的一种方式,也有一定的健身效果,但强度较弱。他建议大家还是拿出一定的时间来健步走,保持运动强度。建议每天都要走够30分钟,大约2公里多的路。如果工作比较忙,可以在上下班多走两站地。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也指出,今年新发布的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也把运动的重要性从旧版的第五提到了第二的重要位置,指南强调了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每周150分钟中强度运动,虽然仍沿用了“天天运动”中每天6000步的建议,但指南明确解释说这6000步是日常基础步数基础上的有意识的身体活动。

过度行走有风险

虽然步行是最简便易行、最容易坚持、最经济有效的运动方式,但一定要量力而行。

专家指出,适量的运动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减轻体重、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等,但如果过量运动就会适得其反,导致滑膜炎、关节软骨的磨损。

部分人群过度行走后出现关节肿胀和疼痛。这个时候就可能是患上了急性滑膜炎,通过休息、理疗即可治愈,是可以恢复的。但是,有一部分人群因为行走过度,可能会出现髋、膝关节软骨磨损,导致关节疼痛。而关节软骨磨损后不能再生,是不可逆的损伤,患者通常只能通过手术治疗,严重者甚至可能导致残疾。

对于已经出现了关节疼痛等症状的患者,专家建议应及时减少运动量,适当休息;如果休息后关节仍然感觉疼痛,就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了。

走前要热身走后要拉伸

那么,走多少步是合适的呢?专家表示,每个人的步幅不一样,一般是以运动强度及时间来计算的。

据了解,步行分为快步走和慢步走。快步走适合于年轻人及身体健康的中年人进行,从每天10分钟开始,以不引起身体不适为前提,逐天增加运动时间,最后的标准是每天保持运动时间在40分钟以上,就能够达到健身目的。而慢步走适合于中老年人、体弱者,同样需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每天运动30分钟以上,就能够达到健身目的。一般每天

1-2次为好。快步走每周运动总时间不得低于210分钟,慢步走每周不低于140分钟。

此外,走路之前要放松全身肌肉,活动手脚关节,并且为了预防运动损伤(特别是膝关节),可以在走路前做直腿抬高来锻炼膝关节周围肌肉,来预防滑膜炎、软骨磨损等。行走时要站直挺胸,放松肩膀,双臂随身摆动。应在平地走,避免坡度。走路结束后一定要注意拉伸,防止运动损伤。还要注意的是,尽量不要饭后立即出门锻炼,一般最好隔一小时左右再去运动。(记者夏文)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