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医护服务近千居民 问诊检查宣教什么都干

家庭医生有点吃不消

2016年07月12日10:1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家庭医生”这个曾经的外来概念,近些年在全国范围内得到了大力推行。今年6月初,国家卫生计生委再发《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17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应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达到60%以上;到2020年,力争将签约服务扩大到全人群。然而,这一利好消息,给北京市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师葛彩英带来的却是重重压力。

  两个人负责七八百居民

  葛彩英所在的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北京市示范单位,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已6年多。这些年,中心就诊人数逐渐增多,实现签约的居民数量也在增长。数据显示,截止到2013年中旬,方庄10万常住人口里,已有1万多户、3万多人跟家庭医生团队签了约。但亮眼数字背后的辛苦,只有社区医生和护士自己清楚。 

  在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个全科医生都配有一名搭档护士,称为慢病护士。医生负责诊治,护士负责档案管理和追踪随访。与葛彩英搭档的护士叫王颖,年纪不大,说话做事透着干练。王颖告诉《生命时报》记者,按照中心的规定,两个人的家庭医生团队需要保证给签约居民每年做1次体检,一个季度至少上门随访1次,老年人、卒中康复病人等重点人群,每年要做1次全面身体评估,评估内容细致到“能提起多重的东西”,“能否自己穿衣、洗澡”等。此外,按照居民的不同情况,护士还要进行一对一宣教,发放对应的科普资料。 

  “我们诊室外有一个自测小屋,供社区居民自测血压、血糖、血脂等指标。只要在这建了档,他们自测后的数据就会自动上传到系统。负责的护士在查看档案数据时,一旦发现指标异常,须电话提醒对方前来检查。”王颖说,有时提醒一次不行,还要提醒多次,大大增加了工作量。 

  按照国务院2011年发布的《关于建立全科医生制度的指导意见》,每名全科医生的签约服务人数应控制在2000人左右。目前,与葛彩英和王颖团队签约的人数有七八百,但由于签约者多为重点监护人群,再加上日常问诊等工作,无论医护都觉得工作较为吃力。“我们这儿的医生护士经常加班,负责管理档案的护士们天天对着电脑,眼睛都受不了了。”葛彩英说,前不久有个慢病护士,因为眼底出血,不得不转了岗。 

  在葛彩英看来,单纯追求家庭医生签约率未必是好事。以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例,除去后勤、检查室等人员,中心只有30多名医护,要达到全人群签约的目标,平均每对医护管理的居民数得达到6000~7000人,工作负荷难以想象,工作质量也将难以保障。

  低报酬留不住好医生

  避免社区医生超负荷工作的根本是增员,但这却是件说起来难,做起来更难的事。 

  葛彩英说:“我们这里不是没来过高学历医学生,硕士、博士很多,甚至还有博士后。但这些人基本都待不住,很快就走了。”王颖说,前不久,一名中心培养了几年的博士后,终于还是熬不住偏低的工资和看不到未来的忧虑,说走就走了,“我们就算给户口、给编制,人家都不愿意留。” 

  葛彩英从医多年,硕士学历,不仅是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主任医师,还是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临床副教授,但她的工资仅为三甲医院同级别医生工资的1/5左右。而且由于中心收支两条线的运营模式,无论你的签约居民有多少,工作多做了多少,每年的工资永远都是一个数。“你说人家刚毕业的硕士、博士,要吃喝、要租房、要结婚,这么点钱怎么可能留的住?”王颖感慨道。 

  如果说每人负责六七千名签约居民的健康是远虑,那么,B超室即将关门的事实就是近忧。由于没有年轻医生愿意留下,负责B超检查的医生已近70岁,却还不得不被返聘回来,支撑B超室运作。葛彩英说,假如再招不到人,B超室可能就要面临没有大夫必须关门的境遇了。 

  “思考如何让这个岗位更有吸引力,才是招来人才、留住人才的根本。”葛彩英认为,薪资是无法忽视的一环。

  期待更多制度保障

  橘生淮南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正在全国推行的“家庭医生”服务也类似于此。“我们的家庭医生式服务跟国外的家庭医生,其实不是一回事。”葛彩英说。在国外,家庭医生是患者首诊的必须选择,而在我国,政策对患者首诊在哪儿并没硬性规定。这就意味着,即便是签了家庭医生的患者,也有去三甲医院首诊的权利,即便家庭医生签约率提高了,也未必真能将患者留在基层就诊。 

  方庄社区曾实现过70%居民首诊在基层的目标,但由于缺医少药、医保分配不均等问题,社区医院的发展和家庭医生服务工作的推进都面临障碍。“虽说80%的疾病都能在社区解决,但患者在我们这儿做不了简单的幽门螺杆菌检查,也买不到达克宁、无极膏、地高辛等常用药,所以即便来了,也解决不了问题。”葛彩英说。 

  采访中,一名老者询问这里是否能做脑静脉血栓检查,被告知没法做后,老人摇摇头离开了。王颖告诉记者,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北京市同类社区医院中还算条件不错的,其 他一些社区的情况更糟。 

  葛彩英认为,家庭医生签约工作的开展,不仅需要病人和医生的支持,更需要制度和政策的保障。与其努力提高家庭医生签约率,现阶段更急迫要做的工作是:梳理签约及管理流程,保证顺畅化;探索家庭医生服务模式,使之更优化;制订社区医生考核制度,提高合理性;推出岗位薪酬及激励制度,增加吸引力…… 

  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常鼓励医护人员:只有发展好社区医院,当我们老了,才能在自己奋斗的事业中,享受自己创造的成果。“但有时,只凭激情、热情是不够的。要留下好医生,让在职的社区医生好好工作,应先让我们看到希望。”葛彩英说。▲(记者 张芳)

(责编:高奕楠、权娟)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4.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5.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